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媒评出“中国人十大绝活”:面条和地铁入选
• 2014-04-1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俄罗斯记者》周刊4月17日发表题为《面条和超级计算机——中国人的十项最拿手绝活》的文章。文章说,纸张、瓷器、爆竹、吊桥等是中国人发明出来的。建造地铁和现代银行系统等虽然是中国人跟别人学的,却做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1. 爆竹

除夕放鞭炮这一习俗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起初,人们燃竹而爆,将竹筒丢到火里,借发出的爆炸声吓走恶兽厉鬼,保佑平安。后来为了制造更大的响声,中国人开始向竹筒里填充火药。

如今,中国制造的烟花爆竹在俄罗斯市场占据90%的份额,在欧洲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大致如此。近年来最令全球瞩目的规模宏大的烟花爆竹秀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长达数十分钟的烟花让夜空无比绚烂。

2. 超级计算机

谈到计算机,不能不追溯一下历史:公元132年,张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地动仪。它能相当精确地记录地震的性质、力度和方位。可惜,原物未能保留下来。

如今,中国的“天河二号”是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约是排名第二的美国“泰坦”的两倍。

3. 纸币和银行系统

世界最早的纸币是中国北宋时期的“交子”。“交子”起初只是一种存取款凭据,随着使用越来越广泛,逐渐成为具有统一印刷格式的民间货币,后来“交子”获得官方认可,由政府负责发行。

去年,在权威杂志《银行家》月刊发布的银行盈利能力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首次以一级资本指标排名全球银行首位。另外,工行也是第一家在该榜上排名首位的亚洲银行。

4. 吊桥

中国人李冰于公元前3世纪在四川省修建了安澜桥。这是世界上最早修建的竹缆吊桥。它总长约320米,宽约3米,有8个孔,整个结构中没有一块金属材料。

如今,中国的武汉-广州高速铁路在包括吊桥在内的桥梁总数上位居世界第一。该铁路从2005年开始动工,短短4年就建成通车。全长约1068公里,包括684座桥梁和226条隧道。武广铁路很快即北连北京,南接香港——全长约2200公里的京港铁路预计明年全线通车。

5. 茶

传说茶叶是上古时期的神农氏最早发现的。“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从那时起至今,人们简直没法想象没有茶喝的日子。在中国,“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不可或缺的开门七件事之一。

如今,中国仍是全球出产最昂贵茶叶的地方。例如,福建天心寺附近岩壁大红袍母树上出产的茶叶,每克售价高达700美元。

6. 中医

中国人擅长学习和医疗,而且成功地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学习武术和气功都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治人不治病是中医的主要原则之一。中医悠久的起源也无法细考,传说中医的出现也与神农氏有关。

如今,中医虽然风靡多国,被视为中华民族财富的一部分,但中医爱好者及其批评者的数量同时不断增长。

7. 风筝

有一种说法称,风筝这一得到全球儿童喜爱的玩具最早在中国周朝时出现。用木头做成的风筝是一种通讯工具:放飞木鸢,警示敌人、瘟疫或洪水即将来临等等。到了清朝,制作精美风筝演变成可与书法、绘画、玉雕等并列的风雅艺术活动。

如今,中国最爱放风筝的地方大概是潍坊。潍坊每年4月20日至25日都举办风筝节。

8. 地铁

中国第一条地铁线于1965年至1969年在北京修建,长约24公里。直到1993年,包括香港在内,中国只有3个城市拥有地铁。

去年,中国大陆已有16个城市开通了地铁。上海地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铁网络,而且它还在不断扩大。到今年底,上海地铁总长度将达到560公里,拥有355个站点。

9. 瓷器

瓷器最初问世的详细日期未被记录下来。部分历史学家认为,瓷器最早出现在唐朝;还有历史学家认为,公元1世纪时就有瓷器了。中国历朝历代各地的瓷器各具特色。例如,景德镇瓷器讲究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全球市场约25%的瓷器产自中国。但中国人在瓷器市场上遇到了意大利人、德国人和西班牙人强有力的竞争。

10. 面条

面条作为东方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出现在4000多年前的中国。这是由考古学家证明了的:2005年,中国考古专家在青海省发现了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的面条。公元3世纪初,中国的书籍上已经有了关于面条的记载。面条起初被称为“汤饼”。

中国面条种类繁多,不胜枚举。顺便说一句,方便面也是中国在19世纪发明的。清朝有一位名叫伊秉绶的扬州知府,喜欢吃面条,他家的厨子投其所好,根据扬州油炸面的制作工艺,将新鲜面条晾干后盘成一定形状,放入温油中炸成金黄色。这样出来的成品随时可以快速做好上桌。宾客们品尝过这道伊家秘制的面食后赞不绝口,称之为“伊府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丹麦女王35年后将再访华
韩客轮沉没或因突然改变航向致船舶舵机失灵
乌问题四方会谈在即 各方望政治解决
国家统计局首发网上零售额数据
中纪委:不存在“选择性反腐”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
习近平就尼发生炸弹袭击向尼总统致慰问电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五核国北京会议闭幕 发表共同声明
五核国北京会议开幕 中方倡导普遍核安全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