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碰撞思想的火花
• 2014-04-10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6期 4月1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官员、学者及企业家们,围绕着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开展了60场正式讨论。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对全球特别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与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当下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本届年会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各路精英们的思想碰撞,为今后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新的切入点。

改革是今年论坛年会的热词之一。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对这些经济体而言,只有通过改革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才能继续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国已经着手加快推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以期促进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增长。此外,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进程,“以改革促发展”似乎已经成为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共识。这给了本届年会参会者更多的有关改革的议题和空间。也使得这届年会收获了更多有关经济改革的思想精华,比如新兴经济体如何跨越“成长陷阱”、如何避免经济的“失速”风险等。

与往届相比,今年,经济、贸易等传统话题由于对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的担心而有了新的语境,同时,互联网金融、4G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传统商业等当前热点经济话题也被提到论坛的重要位置,与会精英们所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对经济以及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大有裨益。

本届年会还是在美国加快重返亚太步伐的背景下召开的,有关公共外交、国际关系、国际战略、南海合作等涉及地区安全的相对敏感的话题也被引入论坛,这是今年年会的一大突破点,嘉宾们为之研讨并由此达成的共识,将为未来亚太地区加强各领域合作,减少纷争提供智力支撑。

当然,与美国重返亚太注重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带来亚太地区紧张和摩擦不同,博鳌论坛更注重的是沟通与交流。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所说,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都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共同发展上来,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寻找利益汇合点,超越分歧,合作共赢的良好平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南大理:让生态宜居成为城市发展主旋律
大理白族文化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习近平为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
美防长结束在华“碰硬之旅”
甲午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举行
伊斯坦布尔获评全球最佳旅游地 北京第四位
深圳探索法官职业化改革 晋升与行政级别脱钩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今日打开 搁浅几成定局
台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问题后续处理有待观察
国际拟推飞机实时监控技术 黑匣子将成历史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