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会见哈格尔 美防长结束在华“碰硬之旅”
• 2014-04-1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在京会见美国防长哈格尔,强调中美两军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日则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内部事务。随着哈格尔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10日结束,世人眼中“异常复杂”的中美关系完成了又一场惹人注目的面对面交流。“令人意想不到的坦率真诚”、“两军高层极为罕见的正面交锋”,因为中美两军高层8日在会面时都说了硬话,多数国际媒体昨天还停留在对中美激烈交锋的惊愕中。在七嘴八舌争论中美究竟“谁教训了谁”之余,分析家们也注意到,中美关系正从“有话好好说”向“有话直说”过渡。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这表明中美关系正走向平等与成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分析家说,“礼貌警告”的背后,北京向哈格尔传递的最清晰信息是,中国核心利益必须得到尊重。

习近平与哈格尔一行的会面9日下午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面开始前约半小时,20多名来自中美两国的记者已架好“长枪短炮”等候着。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中美双方应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框架下发展新型军事关系。双方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加积极有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指导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哈格尔感谢习近平的会见,称此访日程丰富,双方进行了积极坦率和建设性的对话。哈格尔还表示,21世纪世界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关系发展。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彭博社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在前一天被中国防长告知中国不会被遏制后,哈格尔与习近平的会谈较少聚焦那些争议性话题。

9日上午,哈格尔参观了总装备部装备学院昌平士官学校,与学员共进午餐。法新社说,美国防长一边尝着宫保鸡丁、西兰花和水饺,一边与中国士官学员讲述他早年在越战的经历,还不时开着“许多许多年前,当恐龙统治着地球,我是一名陆军中士”这样的玩笑,气氛友善轻松,与一天前他和中国军方高层当面交锋对比强烈。在先后结束对日本、中国的访问后,哈格尔一行10日启程访问蒙古国。

在8日中美防长共同记者会上,哈格尔站在一旁听中国防长常万全批评日本、菲律宾和美国的各种举措,称中国在领土问题上“不会妥协”,“中国军队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国防大学演讲时哈格尔被中国军官提问,质疑美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制造麻烦遏制中国,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则面对面告诉他,他近来在夏威夷与日本发表的言论“中国人民不满意”。路透社将哈格尔8日的访问总结为“美国防长在中国挨了训”。德国《世界报》说,北京这两天天气不错,但哈格尔感受到的是中国人的怒火。

9日,有美国官员向媒体强调,当哈格尔在听到范长龙说“中国人民不满意”后,表示了“强烈不认同”并“进行回击”。美国媒体则对中美军方高层你来我往的强硬对话极为关注。《时代》周刊形容中美防长进行了“爱恨交织、苦中带甜”的激烈交锋。《华盛顿邮报》称“哈格尔在北京强调合作却将美中分歧暴露无遗”。文章说,虽然中国国防大学为哈格尔挂起了“热烈欢迎”的标语,但在他就任防长后首次中国行中,冰冷的肢体语言与激烈的交锋传递出两国关系完全缺少热情甚至充满怀疑。不过在五角大楼新闻稿中,哈格尔将他与常万全的会谈形容为“一次非常不错的会面”。

“虽然过程艰难,但双方都没回避问题,这总比假装没有问题好”,一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对香港《南华早报》说。香港《明报》说,对于范长龙与常万全劈头盖脸的批评,哈格尔应该是有思想准备的,这倒不全是因为他在夏威夷和东京的言论得罪了中国,也因为中国军方批准他登上中国首艘航母的做法已在互联网上受到质疑,中方需要展现强硬。文章说,如果说过去中美关系是“有话好好说”,按照北京学者的观点,现在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有话直说,而哈格尔正好体验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风。此外每当美国防长访华,解放军总会有些动作当做“见面礼”,2011年时任美国防长盖茨访华,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同日惊闻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试飞成功,此事后来被盖茨形容为对他的“羞辱”。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说,正是因为两军关系的历史充满了这样的起伏,哈格尔此行才代表了某种进步,尽管出现了摩擦,但两国政府都未将这一交锋视为显露敌意或关系恶化的迹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通邢举行会谈
盛光祖回应铁路缺钱停建:投资将高位运行
习近平会见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
中央巡视领导小组:今年前两轮要完成20个省
伊朗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被阻入境美国
日本福岛核电站将抽取地下核污水 排放至大海
俄警告乌撤军:否则可能爆发内战
2014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合作务实 梦想相通
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会谈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