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际拟推飞机实时监控技术 黑匣子将成历史
• 2014-04-10 • 来源:光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相比空难后找“黑匣子”,能始终掌控飞行动态的实时监控数据技术在法航后再次因马航悲剧被提起。前日,国际民航组织(ICAO)表示,将在5月12日召开特别大会,审议讨论如何利用卫星追踪全球客机。同时,从2018年开始,一套水下定位信标新准则将推广。一旦有任何飞机失事,能够更快确认坠机地点。

在曾参会的专家看来,可以改变空难调查靠找“黑匣子”的“实时数据”并无技术障碍,难的是航空公司是否愿意在原本运营利润上为高昂的“实时数据上网费”与客机安全埋单。

对目前尚没确认坠机时间与地点的MH370,计算定位黑匣子更是未可知的任务。

然而,对于总部坐落在蒙特利尔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来说,马航MH370失踪1个月后依然没有结论的悲剧,却可能是一个将耗费巨资寻找“黑匣子”放入历史回忆的开始。

 

避免“飞机去哪”悲剧

  水下定位信标将更快确认坠机点

加拿大蒙特利尔时间,4月7日,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奥卢穆伊瓦·贝纳德·阿留表示,国际民航组织将利用5月12日至13日的会议之机,审议全球实施世界范围飞行跟踪所需的航空器机载和基于卫星的具体能力。

理事会主席阿留说,飞机失事和人命伤亡都是ICAO乃至整个航空运输业者一直都极度关注的。围绕马航MH370的不寻常情况,对民航官员来说特别棘手,而没有一个最终结论也叫受害者家属难以承受。

对于马航的波音777在现代科技下失踪30天,阿留说:“到目前为止,MH370 航班发生的史无前例和不同寻常的情况让民用航空官员尤其无从下手,而没有给出确切答复让遇难者家属更加难以接受。最重要的是,他们将受益于对此次事故做出的更全面的解释。”

ICAO全称是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是联合国下属的机构。目前,中国既是ICAO的创始成员国,也是2013年最近的一次航行大会的17个一级理事国之一。

根据ICAO的公告,在5月的这场云集了各国国家代表和行业专家的特别大会上,已在去年批准将于2018 年生效的关于水下定位信标(ULBs)的新指导将成为会议主要内容。一旦有任何飞机失事,能够更快地确认坠机地点。而不是靠现有的等待寻找黑匣子的漫长过程。

  

每日全球10万航班

  在空中需保护

在这次大会上,基于MH370航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假护照登机、可疑山竹货运等也将被讨论。

同时,ICAO的飞行记录器专家组(FLIRECP)的成员们,也能够迅速查找事故现场的各种新手段:包括展开式飞行记录器和触发式传输飞行数据等,以减少对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源的单一依靠。按照以往惯例,在找到黑匣子后,空难事故调查仍需要两年时间。

根据ICAO的数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天都有超过10万架航班在空中飞行。如何对10万架民用航空器进行安全管理与安保措施,始终是ICAO这个国际组织的重要任务。

“无论我们让航空运输网络的安全或安保状况达到什么水平,此类事件提醒我们整个行业:再怎么努力也不为过,没有哪个解决方法可成为停止寻求进一步改进的理由”,ICAO理事会主席阿留说,“我相信,通过继续以这种方式一同工作,我们最终会为受到影响的MH370家属找到一个说法,并更加明确该航空器的失踪方式和原因。”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