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 2014-01-09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3期 1月1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国家审计署近期公布了对全国政府债务审计的结果,这不仅提升了经济的透明度,还让人们更直观地看清了政府债务问题,以及是否存在着债务违约的情况。美欧债务危机带给世界经济的影响,导致世人非常关心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债务问题。过去一年来,有关于此的各种预测广为流传,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困扰。

然而,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债务不足以引起市场恐慌,因为它仍处于安全范围之内,是可控的。

中国政府对其债务状况十分关切。2013年8-9月,全国审计机关5.44万名审计人员对上至中央、下至最基层政府机构乡镇的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逐项审计,审计内容包括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当债务人出现债务偿还困难时政府需履行担保责任的债务,以及当债务人出现债务偿还困难时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

审计结果显示,中国政府债务主要用于道路、桥梁、市政、保障房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条件改善相关的项目建设——这与一些国家政府债务主要用于消费性支出大不相同——而且大多数债务均有相应的资产和收入作为偿债保障。

参考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通行做法,国家审计署以负债率、政府外债与GDP的比率、债务率和逾期债务率等指标,对2012年底中国政府债务负担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全国政府债务的各项风险指标均处于国际通用的控制标准参考值范围之内。

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给中国政府吃了一颗定心丸。由于中国正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部署,需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因此,全面摸清政府债务底数,依法如实向社会公开,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不仅如此,这一做法还更有利于政府科学判断和防控债务风险,为决策提供参考,也有利于促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融资、财税等体制机制改革,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然而,不可以掉以轻心的是,审计署的报告显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远高于2011年6月的初次审计结果,特别是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增长较快,年均增幅达到19.97%,远远超出GDP的增速。这就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对政府债务进行有效管控,不能放任其快速增长。

可喜的是,全国政府债务情况公布后不久,中央有关部门即着手制定或出台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具体措施,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防政府债务引发危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和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完全有能力解决好政府债务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西藏高法去年审理20件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
中国突破探测器夜生存技术 嫦娥玉兔自主唤醒
中石化将赔偿青岛油管爆炸事故7.5亿元损失
中国驻德大使:安倍行为如去希特勒地堡献花圈
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不再供地属误读
中驻日大使:事先察觉安倍将参拜 曾全力阻止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去世 已昏迷八年
新一轮“极地漩涡”南下 寒流将再袭美国
细数中共反腐年度“成绩单”:从严治吏取信于民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