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突破探测器月夜生存技术 嫦娥玉兔自主“唤醒”
• 2014-01-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孙自法 蔡金曼)记者12日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北京时间当天8时21分,嫦娥三号着陆器受光照自主“唤醒”,“玉兔号”月球车已于前一天实现自主“唤醒”。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两器安全度过长达14天的第一个月夜的极低温环境,标志着中国成功突破探测器月夜生存技术。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说,月夜期间,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处于断电关机状态,与地面联系中断。月夜结束后,受阳光照射作用,当两器太阳翼帆板输出功率达到唤醒阈值时,两器就能按照预定程序将一些关键设备通电开机,恢复与地面的通讯联系,随后,在地面控制下,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目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工作状态正常,地面各测控站和中心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此次“唤醒”后,在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将转入以科学探测为牵引的任务阶段,科研人员也正根据嫦娥三号探测器在第一个月昼期间获得的工程和科学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国防科工局局长、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许达哲表示,探月工程各有关方面要充分利用有限月昼期开展工作,尽可能多地获取科学数据,加强对已获取科学数据的研究工作,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积累经验、提供支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突破探测器夜生存技术 嫦娥玉兔自主唤醒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西藏高法去年审理20件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
中石化将赔偿青岛油管爆炸事故7.5亿元损失
中国驻德大使:安倍行为如去希特勒地堡献花圈
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不再供地属误读
中驻日大使:事先察觉安倍将参拜 曾全力阻止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去世 已昏迷八年
新一轮“极地漩涡”南下 寒流将再袭美国
李克强:挪用侵吞民生资金将严惩不贷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