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咖啡:来自茶的故乡
• 2013-04-03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5期 4月1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咖啡多年来一直是西方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但随着雀巢、麦斯威尔、星巴克、costa coffee等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人对咖啡的了解、喜爱也越来越多。

西方的咖啡,东方的茶。东西方文明的相互交融,使得东方的茶文化早已融入了西方人的生活,而西方的咖啡,也渐渐为更多的东方人所接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咖啡馆已成为装点都市风情必不可少的时尚元素。曾经有一段时间,在星巴克里一边喝咖啡,一边用手提电脑、iPad、iPhone等掌上电子产品上网,已然是都市白领的标志性形象;咖啡机也走进许多家庭、办公场所,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现磨的咖啡。

然而,相对于欧洲人均每年600杯或者日本人均每年200杯的数量来说,中国现在每年人均4杯的咖啡消费水平显然还很低,这似乎也意味着咖啡在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近几年来,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每年都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同样保持增长的,还有中国的咖啡种植业。最有意思的是,中国云南省的千年茶乡普洱,由于所处的低纬度(与世界著名咖啡种植地哥伦比亚处于同一纬度)、中海拔的特点,同样成为了种植咖啡的黄金地带。咖啡的收获季节是10月到次年2月,正好与茶叶的收获季节错开,咖啡种植业的引进首先将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同时也为云南的咖啡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尽管星巴克、雀巢等世界咖啡巨头竞相到云南开辟原料基地,云南小粒咖啡也销往欧洲、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云南咖啡近年超过60%的产出仍然是以生咖啡豆这一初级产品形式出口,中国咖啡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有规模、有品牌、有深加工能力的大企业。正因为这样,爱伲咖啡,一个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中国品牌就显得尤为可贵。

走精品咖啡之路、打造“中国好咖啡”不应只是爱伲集团奋斗的目标,它应该成为中国咖啡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共识。只有在精挑选、深加工、创工艺的环节上下功夫,在咖啡种植上精心栽培,技术上创新发展,优秀的民族品牌才会产生,中国咖啡才能真正遍布全国并走向世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全面启动应急机制防控H7N9禽流感
北京明确清洁空气计划年目标浓度降2%
外交部:目前中国驻朝鲜使领馆运转正常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或本周首秀 油价有望下调
专家论中国新领导人外交: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叙反对派着手筹建临时政府 权限将覆盖全国
数千华人请愿 要奥巴马就《排华法案》道歉
俄批评联合国秘书处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方式
习近平博鳌释合作信号 嘉宾赞“中国引擎”
习近平: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