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数千华人联名请愿 要奥巴马就《排华法案》道歉
• 2013-04-08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打开白宫"我们人民"网站,数千名华人正在联名请愿,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为1882年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道歉。要达到让奥巴马道歉的目的,这场请愿需要在20日之前征集十万个签名。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请愿签名的人数为1881人。

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立法为《排华法案》道歉之后,全美400万华人要等的一声"对不起"只差美国总统奥巴马。

最近,围绕美国1882年通过的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美国华人团体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名请愿活动。按照白宫此前的承诺,如果签名人数在规定期限内达到10万人以上,则白宫将会作出正式回应。此前,在美国华人的不断努力下,美国国会已经正式通过立法道歉。美国华裔议员赵美心说,这条路走得很长,很不容易,但是,还没有结束。

赵美心:我们这条路走得很长。我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至少发布一份声明,通过各种方式。我们当然会敦促奥巴马政府就发生的事情做出一定的表态。

赵美心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议员,她的家族就曾亲身经历排华法案带来的屈辱。

赵美心:我的祖父在上个世纪之交来到这里,他试着生存下去,但是他一无所有。那个时候中国人是不可以购买土地的,他们不被社会团体接受,他们不能成为美国公民,不允许入籍,也没有投票权。

惨痛的经历促使几代华人向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讨说法。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白宫至今仍未就此作出任何表态。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从1882年到190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恶法,践踏了美国立国的自由民主精神,违背了美国的宪法准则,是美国历史的污点。排华法案它禁止一般华人进入美国,禁止合法在美的华人成为美国公民,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排华法案还要求华人随身携带身份证,否则会被递解出境。它对华人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华人人数锐减,大量华人家庭破裂。近年来,许多国家相继对本国版本的排华法案做出道歉,比如说加拿大几年前正式向加国的华人道歉,并给予赔偿,澳大利亚政府也曾经为该国历史上对华人的歧视道歉,但是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对此做出过道歉。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与白宫欧沟通,他们认为在今年或明年五月份的亚裔传统月里,由奥巴马代表美利坚共和国发布总统公告进行道歉意义重大。

《排华法案》给几代美籍华人留下了深深的伤疤。直到1943年,为了推动美国战争目标的实现,在罗斯福总统的敦促下,美国国会撤销了此前的议案,允许中国人成为美国公民。

如今的美国,在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已经摒弃了种族歧视,甚至已经有了一位黑皮肤的总统,这和一百多年前,制定排华法案的时代,的确已经有天壤之别。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到现在,在美国,对于少数族裔,美国社会心理层面戴着的有色眼镜还没有完全摘下来。

在美国这个大熔炉里,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奥斯汀说,就算你是美国出生的亚裔,也会被假设为外国人,而非真正的美国人。过去两年,在美国长期失业人口中亚裔所占比例最高。奥斯汀表示,种族偏见也是亚裔长期失业的原因之一。而在华人聚居的纽约皇后区2011年上半年就有2975位华人被警察拦截搜身,对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给出的理由是:

布隆伯格:纽约警察在市区进行搜身检查,不是因为种族问题,而是为了降低犯罪。

但在统计中显示,在被拦截搜身的人当中,99%的人没有带枪。被逮捕的只有7%。纽约市长候选人、现纽约审计长刘醇逸说,这就是种族歧视。

刘醇逸:数十万民众被拦截搜身,事实上这其中几乎每个人都是有色人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种做法降低了犯罪率。这是一种种族歧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数千华人请愿 要奥巴马就《排华法案》道歉
俄批评联合国秘书处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方式
北京房产证可免费加密码 防止虚假房屋买卖
国际油价连续下挫 国内油价下周或降价
地方版楼市细则出台一周 多地二手房交易降温
王毅谈朝鲜半岛局势: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
全国18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印度水资源部长解释称中国大坝不影响印水流
新一轮伊核问题对话会结束 伊朗提出新方案
美将首次在日部署全球鹰无人机 监控东北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