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争端”下一步打与不打孰是上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钓鱼岛争端”下一步打与不打孰是上策?
• 2012-09-14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段时间,关于钓鱼岛的争端搅得国人群情激愤:日方似乎愈来愈强硬,完全不理会中方多次严正警告,朝着既定目标一意孤行;我方也是紧锣密鼓,从外交、政治、民情、经济制裁、武力威慑等各个层面发力,坚决制止日方侵犯我国主权的错误行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事态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也就是说,现状摆在那儿,我方将采取何种方式改变现状?真要立即动用武力才能奏效?在很大程度上,这个动作权归我方掌握。日方呢?他们已实际控制该区域,看架势是“不管东南西北风”,他都要 “稳坐钓鱼台”,完成他的“钓岛国有化”进程。

事情变得有些棘手起来。不动武吧,倒也没到“丧权辱国”的严重地步,但日方的“钓鱼岛之争”显然是进了一步,多少还有损泱泱大国的国威与军威。立即动武吧,没有绝对的胜算把握尚属其次,最重要的是时机不允许:一者,目前不宜组织一场战争。二者,面临复杂的国际局势。美国日前已确认“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也就是说,真要打起来,美国不会袖手旁观。美国固然不可怕,但我方一下与两个经济大国闹得撕破了脸,承受的压力巨大可想而知。还有南海问题,周边的菲律宾、越南等国,必然会趁机兴风作浪,可能一下让我方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境地。三者,国内的经济形势也不利于组织战争。我们现在正是经济建设转型期,种种矛盾凸现,国民思想复杂,假如战端一开,经济转型规划肯定泡汤,还可能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日本人的奸滑世界闻名,他们选择这个时候挑起钓鱼岛的争端,肯定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他们抓的就是这个时机,量我方不会轻举妄动。从历史上看,日本是抓时机的老手,当年以弹丸小国,敢于对庞大的中国发动“9.18事变”、“7.7事变”侵略战争,还不是瞅的当年中国有“内战”之机,当局忙于“剿共”,无暇顾及外敌入侵。眼下他们玩的同样是类似当年的卑劣伎俩。

是打还是不打?仓促上阵打一仗,虽然可以出口恶气,但收拾后患绝不容易!冷静下来观察分析,窃以为还是暂时不打较为稳妥。暂时不打并不意味着今后总不打。我倒认为这一仗必须打,只是要在时机成熟,有绝对把握之时,一开战就打够,狠狠教训一下这个无耻之徒。眼下暂时不战,其实还有许多策略上的选择,同样可以收到“不战而胜”之效,至少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短时中华国威、军威的损失,争取长远战略利益上的主动。在这方面,笔者觉得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乔良少将的献计献策不错。他说:“现在,中国该怎么办?既要看到仅靠外交抗议不起作用,也要掂量眼下打仗是否是最佳选择?如果两者都不是上选,就要在其他方向想辙。我们可让钓鱼岛归属地方政府,然后再通过招牌挂的方式,把该岛卖给中国的某家房地产开发商,用这样的方式宣示我主权,合情合法合理。解决国际问题一定要冷静,多动脑子,多用智慧。强硬不等于可以不冷静,越冷静的强硬才越有力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