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上下对日本义愤填膺会引发什么结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举国上下对日本义愤填膺会引发什么结局?
• 2012-09-14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方中止了一些中日交流活动,部分旅行社也取消了赴日游线路。外交部对此回应表示,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正义要求和采取的有力举措。此外,农业部已要求沿海各渔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北京晨报2012-09-14)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自中央高层接连强硬发声之后,举国上下纷纷发表声明、采取措施,表达了对日本错误行径的强烈愤慨。

部分中日交流活动被取消:11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取消访日;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的会谈被取消;12日,上海方面联系日本大阪和香川有关方面,以当前政治形势下难保安全为由劝其取消参加上海旅游节;12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通知日方,拒绝接受表彰其“长期组织青年交流活动,为扩大日中友好交流和促进相互理解作出贡献”的“日本外务大臣奖”;12日,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也分别通知日方,推迟或取消访日计划。

各部委、团体采取反制措施:我近日将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海图;农业部渔政船艇做好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准备;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日方“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北京青联、北京学联、中华全国总工会纷纷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日方侵权行动,捍卫国家主权。

部分旅行社取消赴日游: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变化,原本火爆的日本游正面临来自中国游客的联合抵制。记者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咨询日本游的游客数量明显下降,虽然还未出现大规模退团,但各家旅行社已做好相关准备。同时,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也已发表声明称,该集团所属全国220家公司、5500家门店停止销售日本游产品、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

中日民间矛盾不断升级: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一些城市积极筹划组织示威游行和抵制日货行动;上海市连日来接连发生多起日本人被袭事件,目前共有4名日本人受伤。日剧《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在香港街头取景时遭到驱逐。摊贩因此被激起反日情绪,怒骂他们“这是中国的地方,日本人不要拍!”

随着日本方面的步步紧逼,以及美国方面的阴谋挑衅与纵容,钓鱼岛事态显得日益严峻,大有不得不战的态势。

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表现出丝毫的退让与畏惧,吹响了“钓鱼岛保卫战”的冲锋号。尽管在这之中,有所谓理性人士的“杂音”,但不足以影响国人的团结一致,也不足以影响中国政府和军方的冷静判断和果断出击。在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从来没有忍让和退让能够换取到,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与顽强的斗争,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是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和事实所见证的。

现如今,举国上下都在对日本的错误行径义愤填膺,即使是平时对时事政治漠不关心的群众,最近钓鱼岛也成为热议的话题,充分展示了民间反制日本的强大力量。

如果日本依然在错误的行径上越滑越远,拒不接受中国方面的抗议与要求,拒不撤销购岛的决定,甚至于加强提高军力战备,妄图进一步祸害中国、祸害世界。那么举国上下的义愤填膺之行动将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深入。如此下去,将会引发怎样的结局呢?

孙子兵法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毛主席曾经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兵民是胜利之本”。从战争的规律来讲,民心所向,才是最终取得胜利的根本。

当举国上下对日本错误义愤填膺之时,民心之所向,民众之所怒,已经相当明显,那么,下一步的走向,究竟是会在政治、经济等措施的具体实施下,以及军事威慑的强大压力下,从而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是会象当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珍宝岛保卫战”一样,真正拉开战争的序幕呢?以武力彻底解决问题,完全收复钓鱼岛。

今天之中日之争,变数太多,大战之前的较量将会更加复杂、迷惑与持久。然而只要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就一定能够夺取最后的胜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