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反思:我们都欠教师三份大礼!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教师节的反思:我们都欠教师三份大礼!
• 2012-09-10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天是教师节,看看了网络舆论的关注点,大家似乎都是纠结在是否给教师送礼的问题上。而也就在去年,我也曾经写过类似的文章。

昨晚,一不留心看了央视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栏目,那些朴实无华、真挚献身教育与孩子的教师们,的确令人感动。

我一直就在想,为什么年年岁岁,一到教师节,我们这个社会就少了应该有的尊重与敬畏,却多了关于“送礼”的怨气冲天。难道说我们的教师们,真到了千夫所指的地步。

对于教师节的忧虑,我们不能一味地去指责、去抱怨教育以及为之献身的教师们,真正应该反思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我们这个社会。

因为,在面对天下教师的时候,我们其实都欠教师们三份大礼!

第一份大礼,我们是不是缺少对教师发自内心深处的尊重与敬畏。现在往往一谈起教师,很少有人提及他们的辛苦、奉献与付出,而是一股脑的指责他们对于自己的孩子不公平,师德下降,比如自己的孩子批评不得,比如孩子编个座位到了后面也认为是偏袒,比如要给孩子个官当当,等等,我们把社会上的那一套来对付教师,要么是“文攻武力”齐上,找教师吵闹、打架,要么是请客送礼,找教师拉关系、走人情。我们把这个社会上最为丑恶的东西用到了教师身上。

不可否认,这世界上有一些教师道德堕落,但是我们也要想一想,是不是所有的教师都在堕落,是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没有去爱我们的孩子。

然而,真正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是不是在内心深处对于教师有一份大大的尊重与敬畏,是不是把他们真正当做孩子的第二父母,甚至比父母还重要的人。当我们的孩子一步步长大成人,尤其是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我们这些父母有没有真正设身处地的想过,这些孩子成长的路上,究竟是谁在陪伴,谁在呕心沥血,想一想我们做父母的,你又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真正做到了哪些?是不是整天都在为钱忙、为名忙、为享受忙,是不是早就炼就了一身“铜臭般”的社会不良习气。

第二份大礼,我们是不是还欠教师们更多的“投入保障”。我们的口号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的战略是教育优先战略。然而现实中,有着太多的问题,特别是乡村里的教育和教师们,以致于让人倍觉心酸。当麻城市3千小学生扛桌上学的时候,同样心酸的不止是我们,还有那些可怜的教师们,这个时候,我们该反思,政府干什么去了,而类似的麻城其实何止一个。还有,当我们一些地方的学校还破败不堪,甚至是危房的时候,我们的教师们同样感到心痛与心惊,可他们依然在保护着我们的孩子。

也许,为了这无比艰难的度日,一些地方的学校把矛头瞄准了挣钱,挣孩子家长身上的那点钱,收了点费,这固然是黑了良心,不该如此,可是有谁真正去替那些教师们特别是乡村的教师们想过,他们是怎么过日子的。而这样局面的造成,恰恰又是我们的教师成了牺牲品。

在教育的投入上,在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上,我们真的应该认真反思,我们到底还欠他们多少旧帐、新帐?

第三份大礼,我们是不是还欠教师们一份改革的希望。教育改革,近些来进行得比较多,但是改革的进展却是步履艰难,以致于在教育方面,一些有关教育改革、教育禁令的文件是年年发、年年犯。比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就在一些地方领导的政绩、面子工程面前始终得不到解决;比如文化补习的问题,就在高考指挥棒下愈演愈烈,家长、社会都已经疯狂,何况我们的学校;比如教育行政化问题,让我们感到不是对教学教师的庄严与尊重,而是官场的森严;比如教育乱收费问题,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国家教育保障的欠缺,以及应试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样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的是改革的纵深推进,需要的是我们对于整个教育的真正重视与关心,这样的改革,实际上是对于我们教师们思想上的解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不再具有功利。

我一直在想,教师、医生,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受尊敬的两大职业,一个是教书育人,从精神层面;一个是救死扶伤,从生理层面。可是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对于这两个职业,是不是已经被丑化,是不是已经被对立,除了体制上、制度上的困扰与弊端之外,难道说我们整个社会真的就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难道说我们每一个人就没有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在他们被丑化、被对立的时候,我们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我们又真正做到了哪些应该高尚的东西?

尊师重教,这个在古老社会都能真正做到的起码要求,难道在我们的今天,却还要来反复纠结吗?但愿我们的政府、社会以及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起敬畏之心、真挚之心,把教育装在心里,把教师供在心上。我们要始终想一想,对于他们,我们还有哪些做得不够的地方。

在此,我真诚的祝愿天下的教师们,教师节快乐!您们辛苦了,也受委屈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个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挂牌
空军紧急开通云南地震灾区“空中生命线”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
我国公布2011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中日汽车巨头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访美“台前幕后”
朝鲜军方谴责韩方在西南前线地区挑衅
法国卢浮宫拒绝意大利“归还蒙娜丽莎”要求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日本政府拟正式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