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访美“台前幕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访美“台前幕后”
• 2012-09-10 • 来源:中新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中国海事执法船“海巡31”号结束为期5天的访美之旅,启程返回广东珠海高栏海巡基地。

它的身后留下数个“第一”——这是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访美,也是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携带舰载直升机出访乃至首次进行穿越东西半球的长途航行。

从今年5月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确定派遣中国海事船舶访美,到9月4日“海巡31”号如约抵达夏威夷檀香山港,中美创造这段历史只用了4个月时间。8日返航前夕,“海巡31”号负责人、广东海事局巡查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建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细述“海巡31”号掀开“历史一页”的台前幕后。

 

为深化中美战略沟通而来

近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海运系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统计显示,当前九成以上的全球贸易都通过海运系统运作,涉及安全、搜救等领域的海事合作已成各国经济战略合作的重点。

吴建生表示,“海巡31”号此番访美也不例外,为期5天的访问“最主要的就是深化中美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就一些战略问题进行对话,从而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

“中美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海上安全、海洋清洁等诸多领域都负有责任,所以在经济战略层面,中美拥有共同利益,其中的合作潜力也很广阔。”吴建生说。

他介绍,9月5日闭门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桌面推演时,中美海事官员曾就战略议题进行对话。就中方而言,今后愿与美方增进互利互信,以提高海上安全服务管理水平,致力发展海运经济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联合搜救演习“由真到假”

“海巡31”号访美期间,6日与美方举行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无疑最引人瞩目。演习模拟檀香山附近海域发生海上事故,一名船员落水失踪,接到美方通报后“海巡31”号展开搜救,这也是中美海事执法船首次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吴建生透露,对于这场“重头戏”,中美最初商定各派一名志愿者充当落水船员,但后来经过斟酌,决定“由真到假”,即改由美方投放一个绑有卫星发射器的演习假人。

“美方觉得使用真人志愿者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来海水温度低,担心志愿者后来冻得没体力,二来万一搜不到怎么办?那就变成了真正的事故。这种考虑有道理,我们也接受。”吴建生说。

实际演练时,“海巡31”号用时55分钟找到了假人。担任中方现场指挥的吴建生坦言,当天演习海域浪高风急,搜寻难度其实很大,而且开始搜了很长时间没搜到,“过程还是挺紧张”,好在他们事先准备充分,加上现场灵活应变,最终保证演习取得成功。

 

官员交流“软硬兼施”

回首5天访美之旅,吴建生表示这次中美既有联合搜救演习等“硬科目”,也不乏气氛轻松、更为“柔软”的私人互动,比如美国海岸警卫队队员曾到“海巡31”号上打乒乓球,常驻檀香山的海岸警卫队第14区司令更在官邸举行家宴,款待中方代表团。

在他看来,这次访问中美官员可算进行了充分的文化交流,“大家不是蜻蜓点水打几声招呼就过去,而是说起各自的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触及到了比较实际的问题”。

他表示,通过这些“软性互动”,双方可以慢慢增进互信,建立友谊。“这些东西非常重要,如果友谊建立起来,再往下走就会走得很顺。”吴建生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个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挂牌
空军紧急开通云南地震灾区“空中生命线”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
我国公布2011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中日汽车巨头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朝鲜军方谴责韩方在西南前线地区挑衅
法国卢浮宫拒绝意大利“归还蒙娜丽莎”要求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日本政府拟正式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
不要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