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服务天天受理”值得推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海“居民服务天天受理”值得推广
• 2012-08-29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2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工作部署推进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各区县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前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193项居民服务天天受理。(8月23日《劳动报》)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关键词是“服务”。既然是“服务”,服务者就应该做到“全心全意”,让被服务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劳动报》报道,在静安区一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李先生夫妇前来办理再婚生育手续,为了这张生育证,他们在一个月里已请了三、四次假。试想,为了一件小事请假,而且一月请假三、四次,不说领导不高兴,请假者自身也不好意思了;即使这样,他们居然还办不好这件小事,心里的那个烦呀,真是没法说。

“居民服务天天受理”体现“民生优先”。目前,在不少地方,水电煤、邮政、电信等公共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已实现全年无休。为满足市民的服务需求,上海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服务时间调整为七天工作制,只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一定能受到百姓的欢迎。

“民生优先”就是“百姓至上”。百姓有事情需要办,应该随到随办,办就办好。如果每次来办事遇到的都是大门紧锁,“英雄儿女白跑路”,服务人员倒是“悠闲自在”了,可就苦了被服务的广大老百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就丢掉了自己的本职——“服务”。

“居民服务天天受理”,不但体现“民生优先”,而且也是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做法。据悉,,双休日的窗口服务内容和窗口数量将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并非一味照搬工作日模式,做到既满足百姓办事需要,又不无端浪费公共资源。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上海推行居民服务事项“一门设置、一口受理、天天受理”的做法,值得全面推广。我们常说,检验中我们工作的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如果都像上海这样实行“居民服务天天受理”,百姓哪会有不满意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无人机监海在即 沿海省份拟建基地
开学在即 教育部发出各级学校监管令
中国保监会发文指导反欺诈工作
中国高度重视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外长会议开幕
联合国难民署称大批叙利亚难民正涌向约旦
法国检察院启动阿拉法特死因案司法调查
约旦呼吁国际社会分担安置叙利亚难民责任
美国共和党正式提名罗姆尼为总统候选人
七国集团财长呼吁产油国增产以平抑国际油价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