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房价再度飙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严防房价再度飙升
• 2012-08-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4期 8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国家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中国国内一些地方的房价仍然出现了反弹,这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中央政府更是为此感到不安,国务院为此派出了16支督查小组,奔赴房价反弹幅度最大的16个城市,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调研,以便中央政府下一步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央政府的态度很明确:为了经济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让房价再次出现疯狂上涨的情况。

过去几年里中国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疯狂上涨,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了出来,于是中央政府数次出台政策调控房价,通过打击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促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稳定的区间内。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于2010年,实施两年来,约50个城市采取了住房限购措施,加上差别化信贷政策、考核问责机制等,调控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严厉的调控起到了一定成效,房地产成交量萎缩,房价逐渐稳定了下来,一些城市的房价在去年下半年以来还出现了下跌。然而这种形势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了变化,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出现环比微升,6月份一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市场对房价走势出现强力反弹预期。

自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各种利益的博弈就胶着在一起。对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以及已购房者来说,他们希望房价上涨,这样地方政府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更可以推动地方经济的增长,房地产企业可以获得更多利润走出困境,已购房者的房产可以保值增值。但中央政府以及潜在购房者不希望房价上涨,因为房价一旦再出现前几年那样疯狂上涨的情况,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更加买不起房,还会让宏观调控政策失败,而且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因此受到更大影响。

在这场博弈中,地方政府是主角,借中央政府为稳定经济增长而采取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之机,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微调,促使住房刚性需求者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者出手购房,导致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的意愿变得强烈。

然而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无异于“饮鸩止渴”。我们认为,对于放松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行为,中央政府要坚决制止并纠正,同时中央政府应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宏观调控的功亏一篑。

对地方政府来说,应该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去,通过发展新型产业和服务业推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房地产开发商则应继续积极应对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让住房逐步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属性,而不是投机者用以快速赚钱的工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立体派创始人乔治•布拉克作品首次亮相中国
云贵灾区60.2万受灾群众饮水基本解决
未来香港服务业有望成全国性专业服务业
首届中国-欧盟市长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交部发言人:中方将同日方保持各层级沟通
联合国官员: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总统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是否见美国总统未定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承诺
野田欲修复中日关系 中方回应日拟派特使访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