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德川家康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心中的德川家康
• 2012-05-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提到德川家康这个名字,我想但凡对日本历史有些关注和了解的人大概都不陌生。他以日本德川王朝(江户幕府)第一任君王(征夷大将军)的身份,结束了日本混乱的战国时代,扫平群雄,并开创历时二百六十余年的长期政权,享年七十五岁。

纵观家康的一生,可以用“曲折”、“忍耐”、“等待”几个字来形容。从幼年的人质生活到今川死后独立作为信长的坚实盟友对抗浅井和朝仓氏,其后在三方原被武田军挫败后家康曾一度想到自杀,再到信长死后支持信雄与秀吉对抗,最后在经历的关原之战后制霸日本本州,无一不体现了他跌宕起伏而戏剧化的一生。他的一生都在忍耐中渡过,对寄身大名恣意摆布的忍耐、对妻子肆意践踏和政治监视的忍耐、对杀妻弑子舆论的忍耐、对政治局势和时机的忍耐,有怎能不叫人叹服呢?从幼年的人质生活便等待有一天会重回三河,等待重新见到三法师的一天,等待丰臣家从内部的土崩瓦解,时间在他手中就是剑刃,理智就是他的剑柄。

对于这样一个集耐心、智慧和生活阅历的人,成功确实是顺理成章的。然而在我心中,除了政治上的成功,在其他很多方面家康却让我无法肯定。

 

理由一:杀害忠良

自古以来,忠义之士历来被人们喜爱,中国如此,日本亦然。虽然忠义之士多数最终没有好的结果,基本都是英年横死,甚至有些还死得非常凄惨,但他们为了正义、为了义气、为了家族、为了自己所尊敬的人、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哪怕仅仅是为了身为武士的荣耀……依然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样的人,更应该值得我们尊敬!日本战国时期,基本每一家都有一些忠义之士,但要数丰臣家、上杉家和武田家的忠义之士多一些,也有名一些。著名的有丰臣家:真田幸村、大谷吉继、后藤右兵卫、岛左近、木村重成、毛利胜永、明石全登、石田三成;武田家:马场信房、内藤昌丰、山县昌景、真田信纲、真田昌辉、土屋昌次;上杉家:直江兼续。然上述这些忠义之士都直接或间接的死在了德川家康手上。

 

理由二:胆小怕事

虽然德川家康杀害了那么多的忠义之士,但如果他本人能力超强,远胜于那些被杀的忠义之士也罢。但遗憾的是纵观德川家康整个一生,毫无出彩之处。他赢的几场大的战役,不是靠了织田家的实力(长筱合战),或是靠了其英勇的部下(姊川合战、小牧·手取川合战),就是靠了他自己卑鄙无耻的手段(关原合战、大坂保卫战)。而他本人甚至在一次大败的战役中(三方原合战),狼狈而逃时大小便失禁!打败仗并不可耻,战国之中谁没有吃过败仗,但号称日本最强的三河武士,其首领竟然会因害怕而大小便失禁!尽快对他统御部下的能力我表示认可,但作为领导者不能以身示众、身体力行我始终认为他不是最出色的领导者。

 

理由三:缩头乌龟

德川家康非但是个无能之辈,而且还是一个标准的“缩头乌龟”。德川家早期是今川家的属国,德川家康对今川家的家督今川义元也是毕恭毕敬.今川义元说一,他不敢说二,小心翼翼地做着奴才。如果不是今川义元意外地在桶狭间战败而死,也许德川家康将一辈子作为今川家的属国,永无出头之日。之后德川家康与织田信长结盟,但本来是对等的同盟国,发展到后来渐渐成了织田家的仆从盟国,也许德川家康做惯了奴才,觉得还是仆从同盟好的缘故吧。于是织田信长让他杀老婆就杀老婆,让他杀儿子就杀儿子,毕恭毕敬地做着奴才。

出于附属的战略需要我能够理解,但做人做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至少在心理上我是不能接受的。况且若不是织田信长意外的被部下明智光秀所杀,也许德川家康将一辈子作为织田家的属国,永无出头之日。再后来德川家康又成了丰臣秀吉的仆从盟国,后干脆并成一家,成了丰臣秀吉的家老之一。如果不是丰臣秀吉野心膨胀,出兵朝鲜失败后郁郁而死,也许德川家康将一辈子作为丰臣家的家老,永无出头之日。但即便是丰臣秀吉死了,德川家康依然不敢轻动,因为丰臣秀吉的好友前田利家还在,他还只能做着缩头乌龟。如果不是前田利家死的过早,也许德川家康将一辈子潜伏下去。这实在不得不让我怀疑他的忍耐和等待是不是有底线,或者说他的忍耐和底线真的是具有战略性还是纯粹的奴役性顺应了历史的发展,进而帮助他成就了江户时代奠基人的命运。

 

理由四:忘恩负义

一个忘恩负义的人肯定是要被鄙视的,而德川家康正是这样的人。早年他虽然是今川家的人质,但今川义元并没有亏待于他,还把自己心爱的侄女许配于他。也就是说,名义上是人质,其实一切自由,还是三河领主。但今川义元一暴毙,德川家康小人嘴脸立刻暴露无遗,先在岗崎独立,后一步一步蚕食今川家,绝对忘恩负义。后德川家康归顺丰臣家,当丰臣秀吉统一日本时,德川家康是其五大家老之首席,由此可见丰臣秀吉对他的重视,当然也不可能亏待了他。丰臣秀吉临死前,将年幼的儿子丰臣秀赖托孤于五大家老,尤其关照家康要好好照顾其子(也许丰臣秀吉的潜意识里明白这五大家老里就德川家康这人靠不住)。然而德川家康的小人嘴脸再次暴露无遗,先笼络猛将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人,后假意攻击五大老之一的上杉景胜,中途突然宣布反叛丰臣家,与忠于丰臣家的西军大战关原(忠义之士岛左近战死、大谷吉继切腹、石田三成被擒后斩首)。

关原大胜后,德川家康等于继承了丰臣秀吉的一切,成了日本第一人,而丰臣家仅大坂一城仅供自保而已。但此时,德川家康仍不肯放过年幼的丰臣秀赖。于是他假意邀请丰臣秀赖来江户商议婚事(按照丰臣秀吉生前和德川家康的约定,丰臣秀赖娶德川家康的孙女、即将军德川秀忠之女千姬为正室。千姬嫁往大坂之后,德川家康多次邀请丰臣秀赖前来江户面晤),实际想借机斩草除根。但淀姬作为生于战国乱世的女性,对丰臣秀赖此行的安全不能不感到忧虑,因此她一次次的以丰臣秀赖年龄尚小为由,拒绝了德川家康的邀请。可年纪总是一年一年往上增长的,丰臣秀赖终于成年,于是不得不去江户面见德川家康。先前被德川家康笼络的加藤清正、福岛正则,这时已经完全看清了德川家康的无耻嘴脸,尤其是加藤清正,非但陪同丰臣秀赖前往,而且自始至终不离丰臣秀赖半步,终使德川家康无机可乘。而这二人却因此遭到了德川家康的憎恶,加藤清正更是死得不明不白(有传说他是被毒死的)。既然暗害丰臣秀赖没有成功,德川家康索性完全撕破脸皮,攻打大坂城!由于实力相差太过悬殊,再加上德川家康利用卑鄙的“和谈”、“空炮”,使得大坂方放弃了外围防御工事,最终城破(忠义之士真田幸村、后藤右兵卫、木村重成、毛利胜永、明石全登先后悲壮的战死),丰臣秀赖与其母淀姬被活活烧死在一个仓库里(淀姬曾向德川家康乞命,但德川家康没有同意)。

 

理由五:自杀

德川家康最荒谬的事情莫过于自杀了。其曾在三方原大败后想过自杀,织田信长死后想过自杀,大坂保卫战被真田幸村杀到本阵时又想自杀,但每次总是光打雷不下雨,真是搞笑到了极点。一个真要自杀的人是决不会到处嚷嚷要自杀的,而到处嚷嚷要自杀的人决不会真的去自杀。

 

理由六:杀妻杀子

一个人再怎么恶毒,再怎么没有人性,一般也是对付在外人身上。而对于自己身边的人,尤其是自己所生的孩子,那怕是再不争气再没药可救,一般都不会去相害,这就是所谓的“虎毒不食儿”。但长筱合战后,织田信长接到女儿德姬的密告——上面数说了德川信康12条罪状(当然都是莫须有的),突然要求德川家康将他的发妻和长子德川信康处死。德川家康的反映是:完全照办。于是濑名姬先在远江佐鸣湖被处死,然后是德川信康被迫在二俣城剖腹。冷血啊,真的够冷血的,德川家康面对两个至亲的死,居然没有一点反抗的意思,哪怕是向织田信长解释、求情都没有!虽然德川家康的本意也绝对没有想处死发妻与长子,但他最终还是实施了这一行为,面对同盟国的这一无理要求,他甚至连一句求情的话都没有!

虽然在政治需要上我明白家康的做法和手段,但作为一个历史人物,我只能给予家康是非参半的评价。我敬佩的是为了国家、为了家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而并非奸诈之人。我赞叹关羽、岳飞、杨家将的忠勇;佩服曹操的文韬武略和枭雄气概,虽富于心计但至少不会加害自己的家人;钦佩成吉思汗绝代的英雄气魄和征服一切的才干。然而对于德川家康杀妻弑子、虚伪的忠义特别是晚年的变节行径实在唾弃不已。他没有武田信玄的军威、缺乏上杉谦信的忠义、石田三成的大义、更谈不上织田信长的霸气、丰臣秀吉的才干。除了利用和牺牲三河勇士的忠勇,平时龟缩在自己的领地依附于他人、趁机落井下石之外,我实在不知道拿什么来夸奖他!这样的一个人,在丰臣两次出征朝鲜失败后,我只能说是时事造就了他,并非像人们说得他的忍耐和等待是多么的富有战略意义。

尽管如此,对于他个人的理智与冷静我还是持赞许态度的。不管怎样,历史终究成为历史,不管他合理与否,我还是相信存在即合理的。这是家康的命运,也是历史的安排,作为后人能够做的,就是正确的评判他的历史功绩和汲取前人的历史经验……(作者:张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