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的衰落或崛起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富二代的衰落或崛起
• 2012-04-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7期 4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可以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他们的父辈是改革开放后首先富起来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他们大多在20世纪80年代出生,生活条件优越,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按当今中国社会的流行语,他们是“富二代”。

30多年前的中国属于计划经济时代,不允许私营企业存在,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对过去的工商企业采取了社会主义改造,历史上存在的家族企业都销声匿迹了,因此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涌现的民营企业都是完全崭新的,只有极少的企业可以追溯到1978年以前。因此现在的中国“富人”,财富大多没有过三代。

“富二代”虽然有可能承继巨额的财富,但是仍然缺乏由富而贵的历史积淀,他们的成长过程多数就是伴随着家族的由贫到富的巨变的一个过程。特殊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让他们备受关注。财富的光环、权贵的烙印,使他们很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他们有关的新闻中,飙车、炫富、吸毒、赌博等花边新闻与负面新闻总能引起轰动效应。这不免让人担忧,他们是否真的在集体沦陷?

近日,一本名为《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据称是中国首部富二代群体调查实录的书正式出版,作者通过600份调查问卷,110次深度访谈,对中国富二代的生活、学习、工作、婚恋乃至财产继承等诸多细节进行了调查,力求客观公正地向大众全面展示这个群体的真相。

对问卷的统计分析显示,这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群体,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到35岁,男性占绝对多数,普遍高学历,43.5%的有海外学习经历, 64%的人选择了经济管理、商业管理类专业。出于证明自我价值或是积累创业经验、或是父母企业自己不感兴趣等原因,他们中有46.4%的人选择自主创业,就业比例为29.7%,剩下23.9%处于待业或无业状态。他们中已婚比例达46.4%。  

他们半数以上拥有价格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的两辆以上私家车,36.5%的人名下拥有两套住房。对于各种生活奢侈品,他们也早就习以为常。他们中有74.7%的受访者表示奢侈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必须购买。他们普遍热衷于开派对、旅游。飙车,则是他们的一个另类爱好。

是自己创业,还是接父辈的班?这几乎是所有富二代都必须面临的艰难选择。在调查中,有37.7%的富二代不愿意接手家族企业,他们有的认为父辈企业已经落伍,有的想证明自己,还有的觉得管理企业太累,不感兴趣。而在接班后,有39%的受访者认为与父辈经营管理理念发生冲突,改革受阻,有21%的受访者感觉受到企业元老挑战。

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衰落或崛起,并不在于是否子承父业,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在富足的生活中把握住自己,将自己喜欢的事业做好,并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企业抱团进军东盟市场
北京将清理非法入境居留工作外国人
茅于轼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
郎朗获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公安部:年内全国推广12110短信报警
大陆扩大台湾岛内农产品登陆关税降税范围
外交部就世维会在日本召开所谓四大事答问
中国代表呼吁科索沃各方推进对话进程
奥巴马将不参加俄罗斯主办的APEC峰会
北约秘书长称将继续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