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抱团进军东盟市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企业抱团进军东盟市场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2-05-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1至8日,以抱团走出国门为理念的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在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带领下,组织企业家代表团前往东盟四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考察投资市场。14日下午,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冯军就此次东盟之行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四国官方及商界均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进驻东南亚市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业务扩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同时带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人员就业等多方面的好处,他们也会积极为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创造机遇,会在政策和办公物资上给予充分的支持。

企业家代表团首先考察了泰国投资市场。在泰国期间,企业家代表团拜会了东盟商务协会主席瑟姆萨上将。尽管近年来泰国曾发生政治上不稳定事件,但泰国整体投资环境良好。瑟姆萨上将表示,中国企业落地泰国不受外界因素干扰,是绝对安全的。国会主席顾问王鸿宾对中国企业能够以抱团的形式到泰国发展以及爱国者国际化联盟的奥运模式非常认可和支持,并成为了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在泰国的高级顾问。

在马来西亚,企业家们与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发展局等政府部门举行了会晤。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工业部部长慕斯塔法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国企业抱团来马来西亚发展。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橡胶、棕油和胡椒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为了吸引外资,马来西亚政府又开放了一个“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通过吸引外来资本和人群到马来西亚侨居和投资,带动当地的经济繁荣发展。

四川绮香纱丝业董事长邓东认为泰国和马来西亚拥有廉价的土地、劳动力、物价以及优惠的政府补贴,充足的日照也是可以发展桑蚕丝织的先决条件。同时,马来西亚对丝绸制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因此拥有广阔的市场消费前景。另外,由于行业性质,绮香纱丝业在国内四川南充本地创造力大量农业就业,一旦投资东南亚国家,也必将为其带来大量就业岗位。

在印尼期间,企业家代表团深刻感受到当地政府寻求引进外资,积极改善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的意愿。此间,企业家拜访印尼贸工部长、印尼海外投资统筹部门商业部长及印尼财政部副财长等政府官员。近年来,印尼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印尼方面希望在金属业、石油冶炼、机械设备、新能源、通讯等行业与中方开展合作,并针对税务、鼓励政策等方面为中国企业开启方便之门。印尼经济统筹部对外经济合作副司长李查尔博士说: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合作非常具备战略性,两国政府已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条例,印尼已定制了加速经济增长的总体规划,为实现这一规划,印尼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印尼投资。

新加坡高端人才优势突出,具有多元文化,更与中国同为话语圈的重要成员,在语言文化方面拥有相似的背景,更有利于双方开展合作和深度交流,同时还具备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国际化优秀行业人才储备。新加坡期间,联盟企业家代表与新加坡发展局、新加坡商业联合会以及银行代表举行会谈。同时考察了多处房产项目,为中国品牌在新加坡的加速器选址。

考察过程中,许多企业家代表表达了对投资东南亚国家的兴趣。 丽江天雨集团董事长非常看好新加坡投资环境,对新加坡亚洲重要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地位,及高端密集的人才储备非常感兴趣。而以多晶硅生产为主体的内蒙古锋威硅业的赵纯源表示,泰国充足的日照条件是吸引他的企业可以来泰国投资的条件之一。为吸引投资发展清洁能源建设,泰国政府也在发电建设上给予优厚的补贴政策。

爱国者国际化联盟此前曾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赴欧洲考察投资情况,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已有皇明太阳能等三十余家企业在欧洲落地,部分企业已开始筹备办公设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日今起举行海洋安全首轮磋商
北京将清理非法入境居留工作外国人
公安部:年内全国推广12110短信报警
大陆扩大台湾岛内农产品登陆关税降税范围
中国代表呼吁科索沃各方推进对话进程
奥巴马将不参加俄罗斯主办的APEC峰会
北约秘书长称将继续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德班大会后首轮正式气候谈判在德国波恩启动
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实行城乡“同票同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