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角度看虎妈、狼爸、鹰爸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历史的角度看虎妈、狼爸、鹰爸
• 2012-02-15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哈佛两姐妹》作者汪小武博士评虎妈、狼爸、鹰爸

看待虎妈、狼爸和鹰爸现象,我们不能以他们一时的“成功”来看。不然的话,大家会在成功的定义上打转。而这个定义本身就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虎妈说她把女儿送进了哈佛,她成功了。我们可以说未必,她从来就没有认真地去研究她女儿的自然天赋,如果说她女儿是另一方面的天才,她不就扼杀了一位天才吗?那么她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呢?

如果我们能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去看,事情则清晰得多。对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稍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文化在春秋时代在世界上是独领风骚的。可是随后的两千多年,中国整体文化都在回旋中沉沦。为什么?是中国人不够智慧还是没有能力?都不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成果,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已经令世界刮目相看。那是什么呢?是一代代帝王们对新思想的抹杀,对独立人格的催毁,使得中国原本领先世界的灿烂的文化遭到了一场又一场的浩劫。那些帝王们一时的“成功”和“辉煌”对民族、社会和文化造成的满夷创伤最后换来了鸦片战争的千古耻辱。

如果还我们不能从中国历史的教训中清醒过来,我们就看看当今的世界,伊拉克的侯赛因和利比亚的卡扎菲,哪一个不比那狼爸凶悍,哪一个不比那虎妈“成功”,哪一个不比狼爸、虎妈独裁专制?可是这样的“成功”一旦与不同的文化发生碰撞,它们是那么的脆弱而不堪一击,这不正是当年鸦片战争的现代版吗?

我们想想,如果我们都像虎妈、狼爸一样有系统地催毁孩子们的自我意识、独立思想,扼杀孩子的天赋,以达到彻底地奴化子女,从而建立起自己的绝对权威和所谓的尊严,圆了自己在几口之家当帝王的南柯之梦。这种踩在子女的躯壳上制造的“成功”,为后代留下的是什么?历史和现实还不足以令我们警惕和深思吗?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