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哪句话震撼了温总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邓小平哪句话震撼了温总理?
• 2012-02-06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温总理在广东考察工作,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邓小平20年前南巡讲话的一句话仍然在震撼着温总理,推动他认真面对我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下决心继续通过改革开放来解决好这一系列问题。

邓小平在20年前说过,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正是这句话至今仍然震撼着温总理,推动温总理通过改革开放解决我国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月3日至4日,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强调,国内经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少,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改革开放。白云电气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历经30余年,从广州市郊的手工打铁铺发展成为现代化的电气系统集成服务商。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4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这里考察。看到白云电气的巨大进步,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对在场的职工们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白云电气,也没有白云电气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也没有国家的今天。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各项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都取得巨大的进步。二十年前,小平同志不顾八十多岁的高龄来到广东,讲了许多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话。他明确告诉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这些话我以为至今仍有强大的震撼力,而且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化非常剧烈,金融危机还在发展蔓延,我们国内经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少,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改革开放!

从温总理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前进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不下决心解决一些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已经难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进步。温总理在对广东农村考察时就明确指出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这提醒我们整个民主的过程必须有公开、公平、透明的程序,才能创造一种让人民严格进行民主监督的条件。我们现在一些地方的民主还缺乏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程序,滋生出一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潜规则,引发了不少群众事件。这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就必然要建立健全民主程序,以公开、公平、透明的程序战胜一切形式的潜规则,让我们的一切权力都在民主法治的范畴内运行,让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在明媚的阳光下健康发展。

温总理在这次广东行中特别指出我们在保护耕地上要寸土不让。这显然是对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单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对耕地占用的非常严重问题的违规违法行为的严厉警告。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建设应该协调发展,我们不能把现代化简单地等同于城市化。温总理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描绘出了非常美好的前景。在温总理的描绘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会成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而且还会成为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的游览观光区。这样的新农村和规划合理的城市建设相协调更能够展现中国的整体风貌。那种认为农村建设没有前途,农民只有成为市民才有出路的看法是片面的,是极不负责的。我们应该以更大的热情更大的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和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供应。

温总理在讲话中对外贸非常关注,认为我们既要维护好自己国家的利益,又要和欧盟处好关系,帮助欧盟实际上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欧盟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重要的技术来源地,其需求的不足当然会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当然会让我国的外向型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欧盟面临困难之际,我们在维护自身国家权益的前提下给予适当的帮助是必要的,这从长远看实际上也是帮助了我们自己。世界各国正是在互相需求、互相帮助中共同发展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任何一个国家。当然,欧盟在争取我国帮助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不能在技术转让、科技合作、投资准入上设置过多壁垒。

温总理特别强调要做好针对性的改革开放的长远规划,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认为只有如此我们国家才能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我们的人民才能不断增强为国家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单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甚至满足于土地财政,迟迟不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上下大力气下真功夫,致使我们许多本来应该早就办成办好的事情迟迟到现在还不能落实到位。我们应该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理解知识、理解人才的社会进步,让早已问世的成果发挥应有的作用,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而不是任由中国人才流失跃居世界第一。

邓小平坚持改革不动摇,不坚持改革开放死路一条的讲话至今仍然震撼着温总理,推动温总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但愿我们国家能够通过改革开放解决好体制上的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国大多数人,让龙的传人都能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生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