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上海世博会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无与伦比的上海世博会
翟峰 • 2010-05-04 • 来源:中国网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笔者曾写了一篇题为《无以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文章,在当年8月28日的人民网首页奥运专栏刊首发后,得到全国各地约数万网民点击。接着,此文又在《中国电视报》、《法制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大地论坛》等报刊的有关栏目刊发,还形成了一定范围的影响哩! 而今,我又怀着与当年一样的激动心情写下这篇题为《无以伦比的上海世博会》的文章,我同样希望能够得到网民与读者更多地关注!

应该说,继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后,上海世博会即成为我国承办的又一次大型世界性的盛会,是又一次对我们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科学技术和组织实施等方面综合力量的考验。当年,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仪式致辞时向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宣称:“北京奥运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笔者深信,经过上海及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上海世博会同样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世博会!

何以这样认为?

看吧——

经过几年的举全国之力,集世界之智,上海世博会已不仅凭其一座巍巍屹立在浦东大地上的外观以“东方之冠”构思主题和表达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的中国馆大型建筑在充分表达着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而且,其在世博会期间展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建设的成果——华夏大地丰富而又多样化的物产和13亿中国人民和平、民主、团结、友谊、幸福、和谐的生活,乃至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特殊人文地理、特殊旅游资源和精美的地方特产及外国友人为中国建设做出的丰功伟绩和他们开办企业的丰硕成果……皆在充分地宣告着中国上海世博会确实是当今“无与伦比的世界全人类的”盛会!

看吧——

上海世博会作为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举办的综合类世界博览会,不仅其“最大的展馆”在整个上海,而且其“最大的展馆”还在整个中国;不仅其“最大的镇馆之宝”是中国人民的自信、从容和谦恭,而且其“最大的镇馆之宝”还在于她将世界文明精华、五湖四海力量、人类共同希冀汇聚于了“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之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用1亿元支持部分发展中国家建立自己的展馆,使许多国家第一次有机会在世博会上展示自己,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发展中的国家关注世博,感受世博,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为此,笔者所以要说上海世博会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国际大家庭的”世博会!

看吧——

上海世博会以其雄伟的黄浦江畔林立的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场馆,以其尽收眼底的多元文化、高新科技及全球最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其观察全球经济复苏的独特“窗口” ,以其一种特别平和、包容的文化态度,以其以其向世界充分展现着的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和气度,以其超出世人想象中的精彩的开幕式,以其生动诠释着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的主题,以其邀请到的世界上最优秀的音乐、科技、服务、制作等领域的佼佼人才,以其有效整合既得资源组成的世界上最优秀的团队,以其屋顶可算作世界上最大索膜结构及其有着一条近1000米长的中央大道的世博轴,以其拥有7000万人次的游客和大约2万场活动的规模……,真正在打造着“无与伦比的世博梦幻之地”!

看吧——

上海世博会作为占地5·2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世博园区,通过实施迄今为止最严密、气派、震撼、整齐、划一的安保行动,通过奉献世界上顶尖的科技成果和创新新品,通过高效便民的换乘地铁和90多条快捷的公交线路,通过主办方实行的100%的参观预约制度和游客专用的快慢速通道,通过能够为游客提供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应有尽有的特色美食和中华料理8大菜系的中华美食街,通过为方便世界各地参观人员出行而超过北京奥运会的气象服务,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的微笑服务, 通过超过万场全部免费向世博游客开放的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亮出自家“文化名片”的精彩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投资规模上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450亿巨资……,在向世人表明: 上海世博会确实是一届各方软硬件建设皆超越历届盛会的无与伦比的盛会,是一个世界各地精髓荟集的大展台,是世界人民有幸近距离了解各国各地人文历史及世界文明的人类创造世界光辉业绩的大平台,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经济奥林匹克”世博会!

世界造就了人类,人类创造了文明!上海世博会在为全世界奉献一场文明盛宴的同时,也在继北京奥运会之后,进一步充分运用其再一次获得的与世界亲密对话的这个千载难逢之良机,再一次将其真诚、热情、责任、进步、文明、发展的美好形象尽情向国际社会展示! 呵,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与伦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