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请进来”令小屏幕变得更“大”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5期 11月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先付学费 然后突破

除了好的设备和足够多的机位,还有最关键的一环——人才。在采访中,很多卫视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交学费”的说法,在他们看来,购买国外节目的版权,不仅仅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可以通过这些节目锻炼自己的团队,为节目的研发提升源动力。今年《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之后,浙江卫视将推出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综艺节目。江苏卫视也有着同样的打算和计划。

“版权引进就是一层外衣,真正的核还在于你这个团队的执行水平,以及对这种类型的节目以前有没有制作经验和实力。”天津卫视王屹副总监说。刘熙晨总裁也指出,引进的并不光是一个授权,还有一系列工业化、流程化的指导,“这是系统性的学习。”

2011年,卖到近80个国家和地区、常常挤进收视榜前三的节目《X-FACTOR》,被辽宁卫视以《激情唱响》的名字引进,曾指导“西城男孩”(Westlife)的“世界选秀教父”西蒙·考威尔(Simon Cowell)还亲任总制片人,可这档节目在中国无论反响还是收视率都不尽如人意,被认为问题出在了“人力”与“水土不服”上。

事实上,更多引进版权的节目非但没有赚到钱,相反成了“炮灰”。其中不少属于盲目引进并导致水土不服,或只学皮毛,其生命力显然会存在问题。“不少引进节目在国内昙花一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考虑实际情况,简单地照搬照抄。”江苏卫视刘原副主任认为,应该跟自己的平台定位和观众多年养成的收视习惯相匹配,“形式感的东西只在一开始有效果,最后一定是归根到内容。”陆伟则举例说,“‘宝典’只是告诉国外的经验和制作理念,教你方法并不意味着你就能有制作的能力了。中国的舞台布景比国外更豪华,硬件好学;但软件上,国外制作方那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对每个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都是需要长时间学习。”

尽管引进版权与模式可以减少很多在节目策划创意过程中无谓的内耗和怀疑,但也让一些电视人产生“错觉”——花钱买到国外成熟的节目模式与形态是保证收视率的最速成方法,似乎无须自己创新。“国外节目大多经过市场检验,引进过来自然风险小、回报高,但毕竟是多年研发积累的成果,不是几天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储备原创人才和丰富经验,并付出大量的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中国美术学院影视系老师刘靓婷说,原创节目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不仅风险大,还可能失败。

同时,尽管不少海外版权机构一直觊觎中国2009年电视机社会拥有量便已超过4亿台这个庞大的电视市场,但模式并非用之不尽,而实际上国际精品也并不为多。陆伟担心,“现在,真正有影响力的节目已经快买光了,你不能指望再过个两三年,又能出来十几个模式供你选。”目前在版权购买上,几乎所有中国卫视的相关负责人都有相同的感受——太难挑了。

而《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更大的危机,在于对模式的跟风正在加剧中国电视自身的惰性,抹杀原创动力和能力。”有业内人士也坦言,大家都忙着“吃快餐”与追求收视率,创新对现在的环境来讲“不太现实”。深圳卫视制片人易骅表示,由于电视人和观众的心态浮躁,甚至容忍不了让节目有一个成长的空间。刘靓婷老师则认为,抄近道又站不住,学到东西过眼即忘,“急功近利让中国电视丧失了原创阵地。”

“不过,如果说现在一下子走到全部靠我们自己原创,还为时尚早。”王磊卿导演认为,中国电视经历购买模式阶段以后,下一步很可能是和国外模式公司共同进行开发模式的紧密合作,“创作出拥有我们自己版权利益的好的模式,最后再完成我们自己的原创模式。”

要形成节目模式需具备两个特质,一是独特性,一是可复制性。刘熙晨总裁坦言,中国具备独特性的电视节目少,节目环节相对简单,可复制性低。“‘世熙传媒’做了6年多的模式代理,向国外学习到很多先进的节目模式生产理念,已经具备研发新节目模式的能力。”同时,这家公司也和高校合作搭建“节目创意孵化平台”,去年11月份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电视及多媒体创新研究中心”,广泛征集好的节目创意。

“以前中国国内制作的综艺节目可能还停留在‘小学生水平’,但通过向国外团队学习,大家已经开始逐步学会打造电视‘大片’了。”刘原副主任表示,“等我们的节目成熟之后,我们同样可以研发好的节目,向国外进行版权输出。”

去年8月,英国皇家电视协会前任主席保罗·杰克逊(Paul Jackson)访华时赞赏道,在他看过的相亲节目中,“江苏卫视制作并播出的《非诚勿扰》是全球最顶级的,它超越了其原型《Take me out》。”这位全球泰斗级节目制作人认为,《非诚勿扰》的成功是在细节上的注重,尤其是关注到了中国许多节目没有关注到的问题,“全方位一体化的元素合理调动,充分激活了它作为一档优秀节目的所有穴道。”

由中国最杰出的主持人之一孟非主持的《非诚勿扰》,从2009年至今,屡创收视与广告奇迹,不仅涉及诸多社会话题,还让普通相亲者也成了“明星”(能否找到意中人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并且“誉满全球”,多次举办“海外专场”,甚至英国皇家邮政发行了其主题邮票。保罗·杰克逊甚至称,要从江苏卫视的这个节目组里挖人:“在英国想出这么多好点子的人可是要被封为大师的!目前中国这个节目的一些模式设置已开始被欧美相亲节目借鉴。”

10月11日晚,江苏卫视开播了今年中国最后一档大型音乐电视节目《全能星战》,又掀起新一波收视热浪。此前,它一直被猜测为另一档高收视节目、模式源自韩国MBC电视台热播的同名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的翻版。而随着节目播完,这个问号被成功拉直:一种全新“玩法”彰显出其独特的个性。

而在未播出之际,《全能星战》已成为中国第一个版权外卖音乐节目——与以色列的知名国际节目模式公司Armoza签约。以色列与英国、法国、荷兰一起被看作全球电视模式制作的4个最强国家,它们作为主动力源使得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400个模式节目在交易,Armoza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全能星战》的模式有很多独特的元素,“如曲风对决的主题、参赛成名歌手的个人成长等都是节目亮点。”为了向全球发行,Armoza公司照国际节目交易惯例,也将制作一个节目“宝典”(Production bible)。“我们会记录所有江苏卫视制作环节中的要素,像赛制、艺人选拔标准、舞台和灯光的构成,然后转化成能给世界各地的制作方采用的方式,再由他们进行制作和生产。”

“中国电视进入到卫星时代以后,竞争在一个阶段当中是不可避免的,但肯定不会持续太久。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很多卫视可能会在比拼中慢慢掉队。”同时,王磊卿导演也乐观地预测,中国电视会进入到一个‘强者共舞’的新阶段。”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最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取水工程完工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分析称中国粮食发展战略到新关口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 公务活动严禁吸烟
专家称实施单独两孩不是放弃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三艘海警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美媒批评安倍“拜鬼”加剧地区紧张
日媒:安倍“拜鬼”令日本四面楚歌
2013两岸深水区难中求进获突破
李克强天津调研考察的几个瞬间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