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于强和他的《海啸生死情》
• 2013-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以及由此引发的大海啸、核泄漏、核辐射,不仅使日本人民蒙受巨大的损失和创伤,也使中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为之惊恐不安。当时,于强正在日本近距离地遭逢这场世界性的大劫难,他很快地产生了一个创意:写一部反映这场大劫难的长篇小说。不久之后,长篇小说《海啸生死情》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小说的情节并不复杂。来自皖南山区以王小芳为首的16个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阿部制衣株式会社工作,在海啸来临的千钧一发之际,社长不顾妻儿的安危,率先引领中国研修生抵达安全高地,再回去抢救妻儿,然而此时,社长的全家均已被海浪吞没。而就职于福山贸易株式会社的王小芳的弟弟王大成,则冒着海啸与核辐射的危险,拼死救出了社长的女儿莉子。他们在日本的命运惊动了中国皖南山区的父母与小芳的未婚夫。在天灾人祸面前,人性、习俗、观念等经受了淘洗与碰撞。最后,小芳放弃了不能理解自己的未婚夫,与劫后余生的社长结为夫妻,大成则与莉子成就了婚姻。

《海啸生死情》有着真实的素材依据和新闻背景。在此次劫难面前,中日两国人民超越了历史恩怨与现实龃龉,产生了众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文学家是敏于感知人性的报春鸟和信使,小说中的社长阿部俊郎抢救中国女研修生的情节,是新闻报道的翻版与升华。正是这一真实而感人的生活素材,使作者为之怦然心动,开启了他的文学之门。作者数十次旅日,对日本文化与社会的深度了解由此被全盘激活,也使作者书写这部作品时水到渠成。仿佛是“上帝之手”赋予了他,使他成为大灾大难时中日人民生死情谊的记录者与讴歌者。

作者了解日本,更了解中国,他有多年在安徽工作的经历,对皖南文化和社会现实了如指掌。他将对日本的感知与皖南的生活体验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打造了两国之间的文化纽带与爱的纽带,塑造了多个鲜活可信的人物。于强熟知地方风物的丰富性与现实社会的复杂性,行文细致深入,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与真实感。令人赞叹的还有作者驾轻就熟的文笔,使小说生动自然,情节合理、跌宕有致,有很强的可读性。

人性的高尚无私和爱的情怀,是人类的本性,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旨归。大灾之后往往凸显大爱,面对灾难,人类必将发挥大爱,团结一致。于强在日本3•11大劫难之后,为中国、为日本,也为世界留下了一幅爱的画卷。小说《海啸生死情》让我们又一次重温了人们熟知的古老传说: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这个诺亚方舟上,鸽子以纯真的洁白、橄榄枝以鲜嫩的青翠、人类以深情的明眸,共同闪耀着爱的圣洁的光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助力产业融合
投行遇上古董
马蔚华:信用消费是提振内需的重要力量
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重回“2时代”
中国内地确诊2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外交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去世 享年87岁
美商界反对政府对中国信息技术产品设限购令
德俄关系现诸多问题 默克尔普京会面气氛紧张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访华 或携带首相安倍亲笔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