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投行遇上古董
本网记者 陈姌 • 2013-04-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11月,戴慧诗(右)和杜美到英国收购古董家具时的合影。(欧庭供图)

 

如果不是原来供职的三星证券公司做出“战略性决定”——撤出除韩国以外的市场,在香港投资银行界工作多年、相识超过12载的戴慧诗(Kate Davies)和杜美(Tammy To)也不会想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战略性决定”——联手投身欧洲古董家具产业。

 

职场的华丽转身

来自澳大利亚的戴慧诗成长于墨尔本。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之下,她从小就被制作精美、设计巧妙的欧洲古董深深吸引。在当地电视台做了几年记者后,她来到香港,在投资银行界负责公共关系的工作。生前曾是家居用品设计师的先生帮助她拓展了鉴赏实用设计的眼界。

在职场,戴慧诗认识了来自澳门的杜美。杜美在香港出生,从加拿大温哥华学成后回港工作。共同工作之中,二人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并在2010年11月一起从苏格兰皇家银行跳槽到了当时正在拓展亚洲业务的三星证券公司,负责为亚洲的上市公司安排大型活动会议的公关工作。

“2011年1月的一个早晨,我们去上班,却发现公司的100多位同事全部被挡在了办公楼外。我们当时完全惊呆了!”戴慧诗回忆道。

“我对她说,反正公司都已经关门了,咱们也没事可做了,不如去喝点东西放松放松吧!”杜美笑着说。

抛开了24小时开着手机随时待命的工作压力,无须忍受因频繁出差而与女儿分离的辛苦,“现实派”的杜美向“创意派”的戴慧诗提议二人应该重新规划职业生涯,在为客户提供企业咨询业务之外,携手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我想到了古董家具。在香港16年了,我一直为寻找欧洲原产的古董家具而烦恼,因为这里除了极个别有兴趣的人会收藏、出售以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店铺。”戴慧诗说。在戴慧诗影响下开始热爱欧洲古董家具的杜美很快答应下来。

这就是欧庭(Authentiques)的雏形。

 

本土化的尝试

关于“欧庭”这个名字的来历,戴慧诗说是自己的创意——把英文单词“真正的”(authentic)和“古董”(antiques)叠加在一起,希望以此强化品牌意识。

但选址问题一直困扰着这对姐妹花。香港寸土寸金人尽皆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要想找到一个位置好、租金低的铺位几乎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二人最终决定以“快闪店”(Pop-up Showroom)的形式打开市场。第一次展销专场在4月6日至10日举行,地点在香港岛上环的荷李活道“空间”(The Space)画廊。10日晚6点至7点还将举办一场拍卖会,拍卖25种可在线预览的商品,价格从几千港币到20万港币不等。

“现阶段来说,快闪店的形式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最合适的。我们可以根据货品的情况,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主题。这样,在兼顾金融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永久兼职’的领域尽情发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约束,”戴慧诗说。

为了确保品质,二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前往欧洲收购18、19世纪的古董家具,原产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为了迎合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的风俗习惯,购买的禁忌之一就是不买床。

“我个人认为,古董家具——大到壁柜、桌台,小到饰品——可以增加室内设计的厚重感和深度,”戴慧诗说。

“古董家具其实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又占地方又费钱,”杜美说,“我们希望在销售的同时推广家具背后蕴藏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并欣赏古董家具的魅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投行遇上古董
马蔚华:信用消费是提振内需的重要力量
3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重回“2时代”
中国内地确诊2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外交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去世 享年87岁
美商界反对政府对中国信息技术产品设限购令
德俄关系现诸多问题 默克尔普京会面气氛紧张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访华 或携带首相安倍亲笔信
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综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