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藏茶为媒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四川雅安:藏茶为媒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2-03-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四川雅安在北京举行投资促进暨藏茶品鉴会(摄影 马力)
 

中国四川雅安,一座因国宝熊猫而闻名天下的城市,又因生产藏茶而誉满中国的川藏。千余年以来,雅安因源源不断向中国藏区高原输送优质茶叶,获得世人广泛赞誉。3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四川省雅安市投资促进会暨藏茶品鉴会上,千年藏茶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雅安藏茶的起源

千百年来,生活在中国西部高寒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一直有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的说法,这种神奇的茶即雅安藏茶。

雅安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区。公元前53年,茶祖吴理真在今雅安市名山县境内的蒙顶山之巅,种下七株茶树,从而开启了人类种植茶叶的历史。从西汉至今的两千多年,雅安都是我国最重要的茶叶种植加工、贸易基地。从唐代起,雅安又被朝廷确定为内地向藏区输送茶叶的基地。宋代的茶马交易以及明清时代的茶叶贸易,形成了一条贯穿横断山区、通达青藏高原的川藏茶马古道。

 

揭开雅安藏茶的神秘面纱

藏茶的传统消费区是藏区和羌、回、蒙等少数民族地区。明清时代以茶筹边,实行“引岸制”。“引”就是配给的定额,“岸”就是指定的生产和销售。只有少量的的配给于内地,称为“腹引”。正是这样的倾向,导致了以藏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饮用藏茶的习惯。

雅安藏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称黑茶、乌茶、边茶、边销茶、四川南边茶、大茶、雅茶等,其生产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摘、杀青、蒸揉、渥堆发酵、拼配关堆到设架筑包等要经过30多道工序,整个工艺流程通过千百年无数工匠的继承与改进,形成了独特的制造工艺。经过持久发酵制作而成的雅安藏茶,含有丰富的茶色素、茶多酚、茶甘宁、咖啡碱、氨基酸,以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等。一千多年的饮用实践证明,雅安藏茶不仅可为高原生活的人们补充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分,促进摄入体内的牛肉、羊肉、奶酪等高脂食物的分解和消化,而且还有抗高原缺氧和抗高原辐射的积极作用。

近些年来,随着茶与健康研究的深入,雅安藏茶鲜为人知的功效已被逐渐发现。雅安藏茶中所含大量的茶多酚转换物、矿物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素和各种有机物,对健康大有裨益。经常饮用藏茶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血糖,控制血压,还可以抗氧化、抗辐射、抗突变。雅安藏茶已逐渐成为预防肿瘤的常备饮品。为此,雅安藏茶在充分保障传统消费地区的同时,专门开发研究了面向全国市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新型产品,“藏茶汉饮”也逐渐称为了一种时尚。

 

 
 
千年飘香的雅安藏茶(摄影 马力)

 

雅安藏茶 城市发展新名片

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雅安市,多雨、多雾的气候特点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全市现有茶园面积65万亩,鲜叶产量近30万吨,其中藏茶产量近3万吨,边销茶产量占四川省的80%,占全国边销茶产量的35%左右。全市有国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6家,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藏茶之乡”。 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雅安再次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为推动藏茶文化保护传承和藏茶产业发展,雅安市建立南路边茶(雅安藏茶)技艺传习所,成立雅安藏茶研究中心,举办“川藏茶马古道(雅安)研讨会”、“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不断挖掘和弘扬藏茶文化。与此同时,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优势,创新研发系列新产品。2010年5月,南路边茶(雅安藏茶)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DEVNET馆(国际信息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执行机构)指定藏茶供应商,南路边茶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目前,雅安市正在制定的《雅安茶产业振兴规划》,《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总体规划》,将促进藏茶产业生产技艺的保护和藏茶生产流程规范及藏茶产业集群化发展。

如今,拥有世界级茶文化名片,全国第一绿茶种植基地、藏茶生产基地头衔的雅安,发展茶产业已成为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生态产业的重要抓手。从茶祖吴理真蒙顶山驯化野生茶树开先之举,到汉唐丝绸之路上送茶驼队清脆的铃声;从悠悠茶马古道藏茶背夫深深浅浅的脚印,到条条茶包送到藏胞温暖的手中,雅安,这座中国西部的绿色之城,在世界文化时空的定位中,悠远恒久的茶文化和茶精神,注定融入她的血脉之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