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绽放艺术之花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央芭蕾舞团绽放艺术之花
本刊记者 昝继芳 • 2010-02-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8期 2月2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9年12月,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携《红色娘子军》、《天鹅湖》及另外四部代表剧目拉开了其2009年最重要的演出季的序幕,以一场芭蕾盛宴庆祝建团50周年。

作为中国第一支芭蕾舞团,中芭一直被视为中国芭蕾舞艺术的开创者。她的成长也成为中国芭蕾舞艺术发展的缩影。五十年间,从隶属于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的一个实验芭蕾舞团成长为今天世界芭蕾舞台上的重要一员,中芭完成了完美蜕变。

 

艰难启航

1959年12月31日,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建团,1963年,更名为中央芭蕾舞团,又名中国国家芭蕾舞团。

1954年,北京舞蹈学校成立,芭蕾舞成为该校的科目之一。在此基础上,实验芭蕾舞团成立了。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立的北京舞蹈学校被誉为“中国芭蕾舞的摇篮”。第一届毕业生顺理成章地成为中芭第一代芭蕾舞演员,这其中就有后来成为中芭团长的赵汝蘅。

“在学校的那段岁月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政府大力支持我们,我们不用交学费,还有鸡蛋、面包和黄油之类的营养配餐,比同期的其他学校要好很多。毕竟那时候国家还不富裕。”赵团长说。

赵团长还介绍说她们接受的是非常专业和严格的训练,除了芭蕾舞,学生们还要学习包括语文、数学、美术在内的其他课程,以成为全面发展的文艺人才。

据赵团长介绍,当时学校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包括芭蕾舞大师彼•安•古雪夫(Pyotr Gusev)在内的绝大多部分教师来自苏联,其他的中国教师也都接受过苏联导师的严格专业训练,其中一位导师就是在舞蹈学校建立前就来到中国的奥•阿•伊莉娜(O. A.Yealina),当时的第一位来自苏联的芭蕾舞专家。

“即使你到苏联去学芭蕾,都未必能如此有幸受教于这么多的顶尖级大师。从这个意义上说,苏联专家无疑是中国芭蕾舞的奠基人。”赵团长说。

《天鹅湖》是舞蹈学校学生们学习和表演的第一部作品。1958年,学校把这出舞剧呈现给了中国观众,赵团长就是当时的一只小天鹅。

回忆过去,赵团长感慨地说,舞蹈学校早期的快速成长与发展要归功于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指导与关怀,特别是周恩来总理。

“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大多有过留洋经历,具有独到的艺术鉴赏力,因此他们都大力支持引进世界各种优秀的艺术形式,”赵团长说。她认为,在当时国家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时,建立芭蕾舞学校并继而成立芭蕾舞团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决定。

然而,困难很快降临。1961年,由于中苏关系破裂,苏联专家们都离开了中国,这对年轻的中芭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所幸的是,舞蹈学校的教学和舞团的发展并未因此停滞不前。许多在海外学习芭蕾舞的中国学子纷纷学成归国,并成功地扛起了学校教学与训练的重任。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跳舞,"赵团长说,"是这些困难教会了我们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并体悟到了艺术的真谛。”

正是由于他们的坚持,在随后的十年中,中国的编导和舞者逐渐能够在没有外籍专家的帮助下独立创作、排演和演出芭蕾舞剧。自1964年起,中芭开始在中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创作自己的芭蕾作品。第一代编导大多有民族舞的背景,这对他们探寻中国芭蕾舞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同年,李承祥、王锡贤和蒋祖慧以中国共产主义革命为主题,编导了《红色娘子军》舞剧,第一次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芭蕾之中。在世界芭蕾的舞台上,第一次有芭蕾舞者身着军装、手持枪支进行表演。观众们被深深地震撼了,因为没人能想到,优雅的芭蕾舞者也能演绎出坚毅的人物角色。这一作品在国外的舞台上也赢得了欢呼与掌声。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