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 走出去 中外合拍片更“合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请进来 走出去 中外合拍片更“合拍”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1-09-2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31期 8月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许多影迷知道,今年,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Charles Philip Bale)来到中国,在张艺谋的新片中演男一号;开机不久,他又请假回了趟美国,去拿奥斯卡“小金人”……

“全世界的观众可能都好奇,奥斯卡得主与好莱坞一线巨星在中国影片里会是什么样?”为张艺谋近10年来的全部影片找钱投资的制片人张伟平说。

该片总投资相当于张艺谋此前执导的3部商业片《英雄》(Hero)、《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和《满城尽带黄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所有费用的总和,不仅请来了贝尔,也聘用到曾打造过《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和《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等影视经典的以乔斯·威廉姆斯(Joss Williams)为首的世界顶级战争特效团队。“我们花重金邀请在国际影坛的各个领域都是顶级的团队加盟,就是希望能拍出一部拿得出手、走得出去、在国际影坛上不跌份、具有竞争实力的中国大制作影片(megapicture & bloackbuster)。”张伟平表示,“我们会用票房来证明。”

“本片不像以前中国电影为了合拍而合拍,为了国际而国际。”张艺谋导演说,贝尔的角色不是“花瓶”,在他身上承担了救赎、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主题。“这个是我2007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拿的题材,讲的是13位风尘女子(hetaera)如何拯救十几个女学生的故事,我自己很喜欢,在以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军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中它有独特性,还多少有点儿另类,却写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人道精神。这4年来,我们一直在修改剧本,因为男一号是外国人,所以希望好莱坞的一线演员能够参加。”

而身为演员,贝尔早就来过中国拍片儿,即1987年主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Allan Spielberg)执导的《太阳帝国》(Empire of the Sun)。“当时不过是协拍,中国只是取景地。”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回忆说,“我记得当年作为外景地的外滩被封了1个多月,有座大楼一下子暂时拆掉了1300多个空调,这些在今天都是不可想象的。”

20年过后的2007,上影集团又参与了《木乃伊3》(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orer)的拍摄。“尽管被称作合拍片,国内出品方是上影集团,但其本质上依旧是协拍,仍然是人家带着既定的题材和故事,到中国取景,我们做一些协助的工作。”不过任总指出,近两、三年来,中外的合拍片终于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合拍阶段,或者说由中方主导创意的阶段,中国电影人在合拍项目中的话语权正变得越来越大。

“过去,不少合拍片只是资本、人力、物资的叠加,而今年的很多合拍项目,都是由投资双方共同起草剧本、商定故事的背景和情节。”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China Film Co-Production Corporation,CFCC)总经理张恂介绍说,前两年立项报批的合拍片数量在每年60部左右,最后实际完成的约为40多部,而这几年,国内合拍片数量增长比例保持在10%左右,今年的增长幅度比往年明显提高,比往年同期至少增长了30%,“合拍片市场也在进入一个很好的发展轨道。”

 

缘分

前不久,从事电影业40余年的顶级制片人迈克·麦德沃(Mike Medavoy)来到上海,与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拍摄以旅外中国作家贝拉的小说《魔咒钢琴》《A Jewish Piano》为蓝本创作的同名电影,并套拍相关的电视剧。

应该说,麦德沃是再“回”上海,因为,他本人就出生在上海,是二战期间一对在中国避难的犹太难民夫妇的爱情结晶(婚礼于上海现存时间最早、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犹太教会堂举行),他第一次看电影也是在上海。其父12岁时便与祖母来到上海,后来在这里学会了修车,这个手艺不仅让全家得以生存,还能凭借它在日后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特别感激的!”一直以来,在这位参与制作过300多部影片、其中《飞越疯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莫扎特》(Amadeus)、《野战排》(Platoon)、《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等7部获奥斯卡最佳影片、《黑天鹅》(Black Swan)等17部被提名的王牌制片人心目中,拍摄一部反映犹太人在上海的影片成为一种使命。

恰好,上影集团也想把《魔咒钢琴》搬上银幕,并为此寻找适合的合作者。“我们和麦德沃一拍即合,这正是最好的合作者。”任仲伦总裁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