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动”得不慢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动漫:“动”得不慢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1-02-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9期 3月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混血”凝成“大熊猫”

2月3日,大年初一,《熊猫总动员》上映,让网友们称为“卡通档”的今年春节电影市场再次升温。这部讲述大熊猫拯救自己物种的动画片,是多国合力的产物:中国出原始资料——德国完成前期,包括人物所有的定位和设计——故事大家一起来想,美国导演最终定稿——西班牙负责手绘动画——比利时负责3D动画合成——最后回到德国完成剪接合成等后期制作。“这是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写给全世界孩子的一封情书。”德方制片人米歇尔•勋曼(Michael Schoemann)博士说道。

书写“情书”的大都身手不凡:导演格里格•瓦林(Greg Manwaring)曾是《狮子王》(The Lion King)主创之一;负责完成所有分镜头的原画图稿的西班牙普约尔兄弟——米盖尔•普约尔(Miquel Pujol)和希拉里•普约尔(Hilary Pujol),乃“米老鼠”与“唐老鸭”手绘典藏版指定画师,上世纪80年代与迪斯尼合作(创意由迪斯尼提供,他们来画各种形象和编故事);而负责3D合成的比利时尤姆兄弟——赛格•尤姆(Serge Ume)和马克•尤姆(Marc Ume),其上一部作品《凯尔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获上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虽说我们是‘老外’,但本片的动画形象设计和背景设计都突出了东方文化的极致美感,与中国山水画技法巧妙结合。”米盖尔•普约尔说。瓦林导演则表示,在这部影片中,他试图把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带过来,一方面是展示中国文化,一方面把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结合起来,而技术方面不需要他怎么负责,“这是一个团队工作,基本上是把想要的效果,艺术技术表达出来,依赖团队去完成,带领这个团队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

《熊猫总动员》被认作“全球第一部手绘3D电影”,但其3D制作技术没有从别的地方购买,而是赛格•尤姆自己开发了新的、革命性的独创软件,可将2D与3D完美结合。从影院放映来看,影片的确具有了不同于好莱坞动画的3D效果,不仅层次更加丰富、细节精细、透视感极强,更解决了以往3D影片颜色偏暗的弊端。

“和过去以往所有的3D动画都不一样,《熊猫总动员》更像是一次实验,借助3D透视合成技术帮助2D重生。”勋曼表示,这支创作团队兼具手绘动画细腻感和3D视觉效果的强大技术支持,想证明2D是可以做成立体3D的效果的。于是,1700个镜头的全片(一般的动画片只有大约1100个),画幅总共有25万张(每个镜头都要画20张左右),如果把它们连接起来的话,会长达70公里。

在勋曼博士看来,资金上,现今显然还不能与好莱坞的制作预算抗衡,但是多国联手的合作方式则成为做这类影片最好的筹资方式。“实际上,中方也提供了很多资金来促成了这个项目。我们很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据披露,这部被看作“找到一条对日后电影国际制片模式有益路子”的动画片,其版权已经卖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