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葛优贺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仨”葛优贺岁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1-01-24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4期 1月2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好演员很多,而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极少,葛优算是其中一位。于是乎,陈凯歌、姜文和冯小刚这几位当红导演“不约而同”地选他作自己2010“贺岁片”主演(故事分别发生在千年、百年前和“今天”),显然也是为了“上保险”。

张艺谋同样爱用葛优,让他当过“劫机犯”,或是教育“姜文”的警察,更使其一举成为戛纳影帝(《活着》,1993)。

尽管父亲葛存壮是观众熟知的电影演员,但葛优从艺路并不顺畅。1957年出生的他“文革”(1966—1976)期间中学毕业,便到了北京郊区“插队”,被分去养猪。为了回城,投考过各艺术团体,却屡试不中,最终在25岁时以小品《喂猪》叩开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大门,但接下来大都是舞台“龙套”。1984年,其名才首登电影“演员表”。

1988年,北京名作家王朔轰动一时的小说《顽主》(The Trouble Shooters)要改成电影,葛优被相中,其“似是而非”(王朔语)外型与“冷滑稽”表演,很好地塑造了一位“幽默成性”的小人物。

出演此片时,不少人置疑“葛优是谁?”,如今影迷也许会反问:“不知道葛优的人是谁?!”这倒不仅仅是因其获得过各种大奖,包括真正令他“家喻户晓”的电视系列剧——1992年春节播出的《编辑部的故事》。

尽管演过编辑、记者,可葛优平时“话”并不多,除了“性格”与一贯的做人谨慎外,却有着作为表演艺术家的洗练与准确,正同其演技。如谈及与之合作过《霸王别姬》和《赵氏孤儿》的陈凯歌导演有何变化,他“惜金”道:《霸王》片场,陈导演爱对演员说“有点儿意思”;《孤儿》则会表示“有了”……这几个字,又不光传神地勾勒出人物风采,更精准地揭示了艺术创作真谛。

在表演创作上,葛优对自己没有固定类型,选剧本只考虑两个方面:观众会不会喜欢和能不能演好。

很有“喜感”的他是喜剧的常客,在近10多年来的影院新年贺岁档里,当然更是“必不可少”。1997年,他出演中国内地首推的贺岁片《甲方乙方》(The Dream Factory),此后,该片导演冯小刚在同一档期从未“失过手”,以至于半真半假口出狂言:“我不拍电影,全国人民看什么?”事实上,“人民”中不少是冲着“冯记”男一号葛优去的。每“冯”贺岁,他大都成为社会底层或中产阶层的“小人物”,即便身在美国(《不见不散》),也没有“变”成征服华尔街的成功人士,而依然挣扎于“边缘”……

在“冯”片之外,葛优还与年轻导演合作,也“生活”于平庸而习以为常的“生活底层”中处处碰壁,如在“第六代”路学长执导的《卡拉是条狗》(Cala,My Dog)中扮演的“老二”,一个每月只能拿到薄薄几张人民币工资、骂老婆得跑到没人的公共厕所里去偷着骂的小人物,但却顽强地找寻和坚守着自己的尊严……

这些不让普通观众拿他当外人了,着实觉得“一家亲”。

“葛优演起小人物来,非但不让人讨厌,还透着机智过人。”冯小刚大夸。而与之紧密搭档前,葛优便操着冯小刚编剧的“市井化”台词深入人心,其语音语调又是别的演员所无法替代的。“他天然就特别会处理以王朔为代表的新北京话,有种特别的味道。”冯导演认为。

圈内外尊称葛优为“葛大爷”,身为“巨星”的葛优总不让人感觉到“星光晃眼”,无论对谁都没啥“架子”,亲和力与观众缘经久不衰——仿佛只有亲人,没有仇人!乃至有小姑娘“非礼要求”——“葛老师,我能摸一下您的光头吗?”,他似乎也不会拒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