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机4:只为吸引眼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生化危机4:只为吸引眼球
麦克·福克斯曼 • 2011-01-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生化危机:战神再生剧照

游戏改编的电影大多难逃狗尾续貂的厄运。即便是如《街头霸王》和《超级玛丽》此类经典也仅仅是凭借着极强的幽默色彩和观众对游戏的那一份怀旧来维持。而此时《生化危机》系列电影脱颖而出,前所未有地成功完成了一次由电子游戏到大银幕电影的华丽转身。

《生化危机》系列电影为观众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游戏中激烈的枪战,惊险刺激的爆炸和可怖的丧尸大战场面。这些大大地弥补了相对真空的剧情和乏善可陈的表演给电影带来的先天不足,从而使其大获成功。

延续了《生化危机》系列电影的传统,90分钟的《战神再生》充斥的简单而暴力的冲击点。事实上,在《生化危机》系列初登大银幕之时,其中过多的俗语对白,有违常理的情节漏洞还有以瞪眼为首的夸张表演就已为人时时诟病。然而看动作片的观众毕竟不是为了欣赏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经典对白跑到电影院。这也就成就了《生化危机》系列一次又一次地大获全胜,当然《战神再生》也不例外。

在《生化危机3:绝地重生》的结尾,女主角爱丽丝(米拉·乔沃维奇饰)发誓要将为了研制生化武器而把原本自由美丽的世界变成丧尸横行的地狱的罪魁祸首--“保护伞”公司绳之以法。《战神再生》故事紧接上一集,爱丽丝一路保护幸存者并引领他们前往安全港“阿卡迪亚”。而事实上,这个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却是“保护伞”公司的头目艾尔伯特·维斯特(贾森·奥玛拉饰)精心策划的陷阱。原来邪恶的维斯特要利用所谓的安全港引诱未感染的人类前来为他的基因实验做牺牲品。

可以说《生化危机》中的爱丽丝这一角色让已经错过认识《异形》系列中拯救世界的太空女英雄艾伦·里普的人们获得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女英雄的机会。而经过前面三部的打磨,乔沃维奇游刃有余地再次成功塑造了《战神重生》中的爱丽丝一角。凭借这个家喻户晓的女救世主角色,乔沃维奇在不仅电影节大放异彩,也成为了电脑游戏发烧友的梦中情人。不过她并没有满足于停留在爱丽丝的光环下。在随后的《危狱惊情》《新郎百分百》等一部部制作精湛的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尝试着各种不同的角色而不断地挑战自己。

在《战神再生》中为了使爱丽丝这个充满气势,身经百战的女斗士更加的立体,导演保罗·安德森加入了当下最热门的 3D元素使观众如身临各种炫酷的暴力场景中,切身感受到爱丽丝热辣的枪法。也许对于电影迷来说这一阵3D风早就产生了审美疲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安德森导演的这个大胆尝试证明了 3D特效确实可以为动作电影增添一抹亮色。

然而再惟妙惟肖的丧尸,再如火如荼的枪战,再震耳欲聋的爆炸,依然无法完全掩饰《生化危机》毫无悬念的剧情。所以,面对这样一部电影,观众唯一能做的就是放弃寻找所谓的逻辑,让你的大脑彻底休息。

在这里死而复生不再是什么奇迹,而再强大的角色只要电影需要也会瞬间灰飞烟灭。大反派,“保护伞”公司的头目韦斯特就至少在影片中“被复活”了三次。在影片的开始,爱丽丝率领的成功升级后的克隆人大军对“保护伞”公司大围剿,居然没能抓住韦斯特。但在影片最后,面对爱丽丝和老弱残兵,新变异的更加强大的韦斯特却被打败了。

除了这些“无厘头”的漏洞,电影想要传递的深层含义也禁不起推敲。影片中一方面在弘扬爱丽丝和克莱尔 .克雷菲尔德(艾丽·拉特饰)舍身换取和平的精神,而另一方面却时时刻刻在渲染打打杀杀的暴力倾向。我们猜想,安德森导演也许是寄希望于观众被影片中炫目的3D特效吸引而来不及深究这些种种瑕疵。不过恰恰是在各种激烈动作场面的衬托下,影片的这些弱点更是暴露无遗。

总而言之,如果你想欣赏你侬我侬的爱情片,内容深刻的文艺片亦或是情节饱满的家庭片就不必勉为其难地欣赏《战神再生》了。但只要你选择坐在电影院里看《战神再生》,它就能给你一个记忆中的,期待中的原汁原味的生化危机。(编译:刘芳菲)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