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犹太少年对老上海的回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个犹太少年对老上海的回忆
霍华德•福利曼 • 2012-09-14 • 来源:半月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别了,上海》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犹太少年山姆•莫辛斯基上世纪30~40年代在中国上海的故事。

二战后,有许多犹太家庭结束了在中国的逗留——尤其是在上海——最终选择澳大利亚作为他们的避难所。那些家庭和他们的后代大多沉浸于各自的回忆,山姆和孩子们想必也是如此。

山姆的祖父母和父母生于俄国,始终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革命最终改变了他们在俄国东部的平静生活,并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不堪。这时候,哈尔滨和上海似乎在召唤着他们。

1930年以前,山姆的祖父母,和他们唯一的儿子艾比,成了当时上海开放政策的获益者。因为,当时进入上海既不需要护照,也不需要签证。于是他们在法租界建了一个三层楼的做纸盒生意的工厂,这家人就生活在这栋小楼的三层、宽敞的房间里。

山姆父母的婚姻只维持了短暂的时光。1939年,其父艾比认识伊娃,当时山姆5岁。尽管伊娃很快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她仍然用她的体贴和智慧照顾着山姆,并将他视为自己的长子。

这个家庭用他们与生俱来的犹太民族的智慧支撑着他们的产业,但由于世界范围内的战争冲突,他们只能作为无国籍的居民生活。

在山姆眼中,上海是最独特、最迷人也最具有洞察力的城市。撇开战争年代的紧张、焦虑,还有随时都可能遭受到的掠夺,当时深受日本肆虐的中国人至少在上海并没有受到轰炸的威胁。尽管存在配给的短缺,但只要你买得起,便可以从黑市上买到充足的食物。1944年之前,便流传着战争即将结束的消息。但1945年之前,每一天对中国人来说都依然是不幸的,因为当时日本的军事进攻更加猛烈。8月,苏联正式对日本宣战。直到日本的广岛和长崎遭受了原子弹以后,日本才投降,这对于中国人以及在上海的犹太人来说,和平得以重返。《别了,上海》中,山姆生动地重现了当时上海战后的生活。

此后,中国解放战争爆发。这对于这个犹太家庭来说,又到了该思考何去何从的时候了。当时美国给予的赴苏联的移民名额已满,而加拿大由于种种原因收回了接受山姆•莫辛斯基一家的承诺。对于山姆一家而言,前往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成为可能。

1947年,17岁的山姆从上海离开,来到了墨尔本。在墨尔本,山姆认识了Ada, 后来成为他的妻子,并生下了三个儿子,现在山姆已是有八个孙辈的爷爷了。

山姆对现实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记忆力,并在书中和读者分享着他在上海的所见所闻,但这仅仅是他生命中前17年的经历。我们期待着有一天,他能够告诉读者关于他后来60年的故事。无论如何,这是一本很值得一读的书,具有大量富有历史感的图片穿插其中,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上世纪战乱年代中最风姿绰约的上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