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呼吁法归还“蒙娜丽莎” 马未都:没理由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意呼吁法归还“蒙娜丽莎” 马未都:没理由
• 2012-09-10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算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最珍贵的藏品,但是意大利的社会活动家最近收集了全国15万人的签名,共同呼吁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归还给这幅名画的“诞生地”佛罗伦萨。这个请求将会得到怎样的回应?

历史上,这幅蒙娜丽莎曾经在1911年被一名意大利人偷出了卢浮宫,两年后这名小偷被捕并判刑,画作重新回到卢浮宫。这可能是达芬奇1516年将《蒙娜丽莎》带出意大利后,这幅画作在意大利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虽然它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躲在这名偷窃者的地下室里。当时对于是否要归还画作,意大利议会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但最后结果是,《蒙娜丽莎》又回到了它在卢浮宫的老位置,而且安保措施更严厉了。

这次组织归还画作请愿的是意大利一些社会活动家,其中国家历史、文化和环境遗产委员会主席文森蒂说,他已向法国文化部长菲利佩蒂正式提出请求,呼吁将《蒙娜丽莎》归还给佛罗伦萨乌菲奇博物馆。他认为,归还这幅名画是具有历史和道德意义的。但是卢浮宫官方已经驳回过他的要求。对于这幅制作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名作,两个国家为何争执百年仍然难以定论?法国华人媒体《巴黎观察》记者魏伟琼讲述了其中的缘由。

魏伟琼:其实意大利人希望在2013年的时候能够让画作《蒙娜丽莎》回到意大利,参加一项画作回归佛罗伦萨百年的纪念活动,这一个要求去年一提出的时候,就已经遭到了法国卢浮宫方面的拒绝。拒绝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这幅画本身太脆弱了,经不起折腾。因为当年达芬奇在作画的时候,他是直接就画在木板上,而现在木板后面有一条不可修复的裂缝,任何的移动或者搬运都可能引起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拒绝的第二个原因是,向卢浮宫提出借画的组织并非是官方组织,仅仅是意大利一个民间团体,他的负责人文森蒂在艺术展览行业的名声不太好,所以作为法国卢浮宫方面,当时一接到这个请求时立马就拒绝了。至于今年对于他的这项请求的结果,就不是特别乐观。

《蒙娜丽莎》被作者达芬奇带出了意大利,在法国时被法国王室买下,在凡尔赛宫放置了一段时间,它后来曾经被珍藏于不同的王宫,甚至还被拿破仑挂在自己的卧室。法国大革命后,《蒙娜丽莎》被收藏于卢浮宫博物馆。如果从时间上来看,蒙娜丽莎在法国居住的时间远远长于它在自己的“出生地”待的时间,那为什么意大利人敢于喊出“让蒙娜丽莎回家”的呼声?这样的呼吁在法律上又是否站得住脚?

自从那名意大利小偷身后的《蒙娜丽莎》真迹露面后,1911年在意大利议会上关于是否归还画作的激烈争论其实就是在讨论这幅画作的归属权。一个是著作权,一个是归属权。文化名人、收藏家马未都认为,意大利没有理由永久性的要回画作。

马未都:我觉得这个画有两个权利,第一个是著作权,著作权利通俗的对老百姓讲就是一个署名的权利,这个《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画的,这个署名权一直没有改变,这个荣誉是达芬奇本人的。如果往大了说,也是意大利国家的。 .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个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挂牌
空军紧急开通云南地震灾区“空中生命线”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
我国公布2011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中日汽车巨头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中国海事执法船首次访美“台前幕后”
朝鲜军方谴责韩方在西南前线地区挑衅
法国卢浮宫拒绝意大利“归还蒙娜丽莎”要求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日本政府拟正式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