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学家看中国的和平发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德国汉学家看中国的和平发展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1-10-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研究所耶格尔博士(Henrik Jaeger)

中国的发展为西方带来机遇

白皮书中提到:“中国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将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在耶格尔博士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让德国得以出口更多的商品,而且还保住了德国的很多工作岗位。此外,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很多观念对理解现代社会的许多现实问题也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比如庄子和孟子中有关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一切事物处于普遍联系的看法,不仅让人们尝试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时更多地考虑生态后果,同时也提醒着大家,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息息相关,在提出解决方案时,应该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角而避免过于简单而直接的决策。

瓦格纳教授认为,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为德国提供了不少机遇。中德两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不断缩小,但差距依然存在,因此在环保领域或者类似领域中德两国有很多的合作机会。在一些常规产品比如家电领域像电冰箱之类的产品,德国尽管不是以高科技见长,但却以高质量取胜,因此在中国也存在很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德国作为出口大国,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中国的经理人和工程师也能在德企的就职过程中学到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德双方都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获益。”瓦格纳说。

 

对中国的错误认识

耶格尔博士认为,欧洲的媒体总是刊登对中国描述不实的文章,错误地传达“中国是危险”的这种观念,而在德国的教育系统中却缺少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教育内容,因此耶格尔说:“两国之间还需要更多的‘启蒙’和‘对话’,来消除对中国的错误印象。”

瓦格纳教授的看法与此类似,他觉得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表述过于夸张,比如对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些预测。有些媒体报道:“天哪,中国在科技领域大量投资, 20年之后怎么办?是不是所有重要的科技发明到时都是中国人主导?那我们还能做什么?”这类夸张的报道在瓦格纳教授眼里并不现实,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发展,也许在 50年后中国将引领科技前沿,但绝对不会1020年那么快。但瓦格纳指出,这种言论却很容易被作为宣传手段用来误导德国民众,比如德国政府想要加大对科技的投资,就会以此为幌子 ,编造一个故事,“如果德国不加大投资,中国人就会将我们远远甩在后头”。

对此,瓦格纳教授承认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来改善自己的形象,这些努力相对来说比较有效和成功。中国为国际合作降低了门槛,并积极参与国际行动和国际讨论,从而在国际社会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中国积极展开对话,甚至中美军方的对话也时有举行,“这也是为中国创造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瓦格纳总结道。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