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之对话”第二讲:探讨启蒙运动与艺术发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启蒙之对话”第二讲:探讨启蒙运动与艺术发展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1-07-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启蒙之对话”现场

中德合作的《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的附属活动“启蒙之对话”第二讲于7月14日在国家博物馆顺利落下帷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启蒙与艺术”。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德国慕尼黑现代美术馆展览策展人兼《启蒙的艺术》展览策展人卡克(Joachim Kaak)博士、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朱青生、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系李卡利施(Jeong-hee Lee-Kalisch)教授。论坛探讨了启蒙运动对于中西方艺术在各自发展历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对于当代艺术发展的启示。

潘公凯在主题为《启蒙思想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策略选择》演讲中提到,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方面被欧洲和日本列强倾略,丧权辱国,另一方面是启蒙思想由知识精英传入,引起了中国的资产阶级改良和革命。反帝救国成为整个中国近代压倒一切的思想主题,美术也不例外。中国在视觉艺术方面主动向西方学习开始于清末的“图谱之学”,以标本绘制与机械制图为主要内容,其背后的基本观念是科学,目的是“救国”与“强国”。清末民初,知识青年开始赴日本与欧洲学习西画,即“纯艺术”,主张以西画技法改造中国画。其后面的基本观念也是“科学”,与此西化思潮相对应的是“国粹主义”的兴起。 “国粹”一词正是来源于德国“民族精神”的观念。邓实与黄宾虹即是美术界“国粹主义”的代表。“西化”与“国粹”成为两大对立思潮。“西化”思潮在传播启蒙思想,国粹思想看似在抵制启蒙思想,但实因西化思潮而起,二者的理论资源都来自于启蒙思想。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界,还有两股思潮并行,一是主张用中西融合的方法改造和发展中国美术,称为“融合主义”,另一个主张动员大众,服务大众,达到救国图强和社会改造的目的,称为“大众主义”,这四大主义面貌极为不同,甚至互相对立,但其理论来源都与启蒙思想有关,都是启蒙思想的传播与变异。

研究东亚艺术史的李卡利施(Jeong-hee Lee-Kalisch)教授谈到,在中国早就存在“启蒙”或者说“启蒙思想”,不管是强调“天人合一”,还是艺术上主张从传统和常规思维中解放出来,中国的艺术自古以来自身就具有“启蒙”的色彩,代表人物包括陶渊明、苏东波、扬州八怪和八大山人等艺术家。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朱青生谈到,德国此次组织这次“启蒙的艺术”展览,令人联想到,也许在启蒙运动时期中的德国正犹如“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德国人意识到国家需要开放和发展,同时主导开放和发展的思想却来源于国家之外,同时他们又不愿意以外来的思想来代替本国的思想和精神。这样的一种既要开放又要坚持的心态是一种特殊的启蒙,而这种特殊的启蒙在艺术上必会有所反映,也许可以从此次展览中看到。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则对《北京周报》说,目前,公众对“启蒙的艺术”这个大型的展览要理解起来确实存在困难。中国人大多数没去过欧洲,不了解启蒙运动的历史,“国民的教育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有信心。”陈履生说,西方的博物馆有几百年历史,国博到明年才100年历史,中国公众没有建立起自身与博物馆的联系,进来以后看这个展览也许只是走马观花。

“也许观众今天来国博,对启蒙的艺术不了解,下次来甚至下下次也不了解,但他们同国博建立了联系,当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休闲的一个场所,久而久之,即使不懂也会上网去查。”陈履生说,“办展览就是为了让中国公众了解西方,办论坛就是为了让中国公众加深对展览主题的理解”。

“启蒙之对话”系列论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共同举办,以每两个月为一周期陆续展开,作为《启蒙的艺术》展览的附属活动,对话共包括展览的背景、启蒙与艺术、启蒙与它的中国史、启蒙与现代、启蒙与知识文化5个部分,该论坛将持续一年时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