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所一流的语言高等学校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办一所一流的语言高等学校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0-07-3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0期 7月2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点击阅读英文版>>

由于高年级的学生都在外面实习,当我们来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哈中语言学院进行采访时见到的多是去年9月份才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虽然有点腼腆,但在老师的的带领下,他们声音嘹亮地用中文朗读了诗歌和演唱歌曲。

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的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校创建于2007年,是一所完全自筹资金的私立语言学校。院长塔勒哈特·马木尔(Talgat Mamyruly),1993年从中国移民到哈萨克斯坦,和妻子一起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成为哈萨克斯坦知名的企业家。他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学校设立了翻译、语言、旅游和服装设计4个专业,汉语为基础课,现有在校学生近300名。目前学院已于中国新疆师范大学等几所高等学校和英国的“International English House London”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互助关系。

塔勒哈特·马木尔说,他的理想就是在不远的将来将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建成一所一流的有5000个学生的高等院校。

塔勒哈特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法丽达Farida Merhamitkyzy 是一位杰出的女企业家,所经营的民族服装厂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外享有盛誉,她也是国际哈中语言学校的主要投资方叶尔克努尔公司的总裁。塔勒哈特自豪地说:“她是我的坚强后盾!”

在一年级翻译班的教室里,老师介绍说学生们在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将去中国的一些学校学习。当老师说请将去重庆交大学习的同学站起来时,全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站了起来,去广州华侨职业学校的学习的则有三分之二的学生站了起来。塔勒哈特·马木尔介绍说,学生在初中毕业后来此学习2—4年,可以打下非常扎实的中文基础,为将来进入中国高校深造创造条件。

16岁的阿依江(Aijan )说自己将来想做一名翻译。阿依江和她的小伙伴还一起为我们演唱了一天前刚学的现代京剧《红灯记》里的唱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在一片掌声和赞扬声中,她不好意思地说:“京剧很难学,但是很好听,我很喜欢。”

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国际哈中语言学校的教学成果十分显著。在阿拉木图去年举办的各类汉语知识竞赛和中文专业学生才艺表演中,该校学生表现突出,取得了不俗成绩,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沙乌列向说,学校老师基本都有在中国长期生活和从事教学工作的经历,这是该校最主要的特色与优势之一。

为了督促学生多讲中文,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教唱中文歌曲、说绕口令、背唐诗、练习太极拳,跳中国的秧歌舞和民族舞蹈等。去年底,这个学校5名学生表演的扇子舞还作为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的推荐节目,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孔子学院汇报演出。

在哈萨克斯坦,掌握中文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汉语人才十分“抢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学习汉语,希望到中国留学。目前,哈萨克斯坦几乎所有的国立大学和大型私立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

虽然国际哈中语言学校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仍面临很多困难,但塔勒哈特对这所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学校得到了中国相关方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目前,学校正在探讨与国家汉办在孔子学院框架下开办一个孔子课堂。他说还准备在近期开设另一所以汉语教学为主的小学,从‘娃娃’抓起,培养更多的、拥有更高水平的汉语人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