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圣约翰大学:“光与真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海圣约翰大学:“光与真理”
杨彬彬 • 2010-06-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圣约翰大学校门

说起上海的大学和各个大学最著名、最有权威性的专业,尽人皆知的是复旦大学的新闻,同济大学的建筑,华东师大的中文,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第二医科(现已并入交通大学)的医科。当然还有其它的,难以逐一列举。如果再多问一句为什么,估计会难倒大多数。“传统”是一个精辟而又笼统的答案,那这个“传统”是从哪里来的呢?它和我们文章标题中的上海圣约翰大学又有什么关系呢?

上海圣约翰大学(St. John’s University) 是建国前我国14所教会大学之一。它创建于1879年,原名是圣约翰学院,是由美国圣公会上海主教施约瑟 (S. J. Sekoresehewsky) 将原来的两所圣公会学校培雅书院和度恩书院合并而成。

1879年9月1日圣约翰开始招收第一期学生,设西学、国学和神学三门,用国语(即现在的普通话)和上海方言授课。1892年起学校正式开设大学课程,并且将英语作为最重要的学科教授。1896年学校形成文理科、医科、神学科及预科的教学格局,为沪上唯一高等学府,对东南地区高等教育的改革产生深远影响。1905年,学校成为正式的大学,并在美国华盛顿注册,大学设文学院、理学院、医学院、神学院四所大学学院以及一所附属预科学校,成为获得美国政府认可的在华教会学校。1913年,圣约翰大学开始招收研究生。1936年开始招收女生。上海圣约翰大学后来发展成为一所拥有五个学院(原来的四所加上后来的农学院)16个系的综合性教会大学,是当时上海乃至全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学校直到1947年才向国民政府注册。

圣约翰的历史上有两次重大事件。一是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曾有部分教职员及学生因对学校当局不满而离开圣约翰大学,另组光华大学。二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圣约翰大学与沪江大学、东吴大学、之江大学四校组成上海联合基督教大学。

说起圣约翰,必定要涉及一位重要人物,卜舫济 (F. L. Hawks Pott) 校长。卜舫济是美国人,生于1864年。年轻时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神学,得到神学士学位,后来得到三一学院、爱丁堡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贈予的名誉神学博士学位。他先是在中国传教团当牧师,于1881年开始在圣约翰教授英语。1886年出任校长,时间长达52年,对圣约翰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他的主要贡献在三个方面:第一,多方筹资扩建学校。卜舫济利用回美国休假的机会筹款,还通过学生和校友会,以及社会上知名人士和当地士绅来解决学校的资金问题。第二,倡导英語教学,开创了全英语授课的先河,使学生的英語水平普遍得到提高,造就了不少人才。第三,严格治理学校。他不仅关心环境整洁,还要求严格遵守纪律。经济方面也以节俭为原则。他在创办和发展圣约翰大学中,在沟通中西文化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教育家。更难得的是他对中国的感情,他說:“这儿是我的家,我要永远在这儿,直到老死。”1947年3月7日,他死于上海,实现了他的心愿。

在其存在的73年历史中,圣约翰大学先后培养了近万名学生,其中不乏商界巨子、学界泰斗、政界领袖、医界精英和教会名牧,被誉为中国现代工商和外交人才的摇篮,对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知名的校友包括了顾维钧(外交家)、林语堂(作家)、经叔平(金融家)、贝聿铭(建筑师)(I.M. Pei)、董鼎山(作家)等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