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 2009-03-30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五、困难与挑战:发展需要克服的障碍

2009年西藏将迎来实行民主改革的第50个年头,纵观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西藏经历了民主改革前经济长期停滞发展的时期,而后又经历了计划经济时代稳步发展的时期和改革开放的大发展时期。虽然西藏自治区在其经济发展、人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由于历史、地理和社会等诸多原因,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一)发展的成本障碍需要克服

虽然西藏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但由于地处世界的第三极,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高寒缺氧,环境脆弱,人口居住分散,远离内地和其他区域性中心市场,发展仍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西藏自治区总体物价水平通常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以上;经济发展成本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0%以上。也就是说,在中国内地1元人民币能办成的同样一件事情,能买到的同一种商品,在西藏最少要1.7元和1.5元多。如何克服如此巨大的成本障碍,将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需要长期面对的挑战。为什么西藏许多企业的生产效益与内地企业相比有不小差距,与此有极大关联。

此外,西藏的经济发展还面临巨大的社会成本障碍。现代西藏社会脱胎于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社会发育程度很低,发展难度高。其发展除要面对来自内部的诸多不利社会因素外,还要面对来自外部的干扰。2008年在西藏的拉萨市和少数地区发生的“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这一事件不仅严重影响了西藏社会局势的稳定,当地快速发展的经济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迅猛发展的旅游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排除非经济因素,尤其是分裂势力对西藏经济发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成为西藏发展需要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解决

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城乡间业已存在的发展差距广泛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虽然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力图缩小西藏的城乡差距,并且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这一差距总体呈缩小的态势,但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西藏的城乡差距仍比较突出。以现阶段政府和民众最关心的收入水平为例,2007年西藏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不仅在量上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相差19.2%和32.2%,其4.0:1的差距也远高于全国3.3:1的水平,与同处西部的甘肃、贵州、青海和宁夏等省区一道,为全国城乡差距较大的地区。由此可见,以城乡差距为代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将是西藏经济发展进程中需要面临的又一大障碍。

图表:西藏2007年与全国城乡收入水平对比示意图 新华社发

图表:西藏2003-2007年城乡收入差距与全国对比示意图 新华社发

(三)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需要提高

人力资本是对人力进行投资所形成的资本,是体现在人身上的体能、技能、知识和经验的总和,具有其他资本所无法代替的价值。当今世界,人力资本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资本(注29)。从纵向看,以藏族为主的西藏人口的人力资本得到了显著提高,但这样的提高度还不能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进行横向比较后,差距比较明显。2008年,中国国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在8.5年左右,而西藏居民的受教育年限仅为6.3年,与西部的贵州、宁夏、甘肃、青海等一同处于全国谷底。同年,西藏每万人中接受高等和中等教育的学生人数分别为94人和67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192人和198人。

我们在实地调查中发现,西藏的农户正在千方百计地推进富余劳动力向更高产业转移,政府也在极力加以推动,但由于受到自身素质,特别是科技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不高的制约,农牧区剩余劳动力一是难以转移出去,二是转移出去的许多人显得力不从心,所从事的大多为技术含量不高,收益率较低的工作。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力资本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问题已成为制约农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现阶段西藏在其经济发展中还需花大力气消除人口素质相对低下、经济发展受人力资本不足制约的障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