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全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胡锦涛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吕 翎 • 2008-06-24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6月23日)

胡锦涛

各位院士,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两院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给受灾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重大斗争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急国家之所急、帮灾区之所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为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志们紧紧围绕抗震救灾,积极投身灾情评估、余震监测、伤员救治、灾区防疫、次生灾害处置、基础设施修复、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深入开展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性、综合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组织领导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依据。广大院士还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广大院士进一步集成已有的知识积累,充分发挥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团结协作的精神,用科技的力量积极支援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园,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下面,我想就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科技界在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这3个问题讲些意见。

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

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不由得回想起1978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也就是在那一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也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改革开放一开始,我们党就深刻认识到,面对世界发展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把科学技术摆在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赢得发展的战略主动权,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是在1978年召开的那次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全面阐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地位、发展趋势、战略重点、科技人员的政治地位、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等著名论断。从那时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科技事业,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强调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一系列推进科技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极大地激发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迎来了我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的历史新时期。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从科学研究理念到科技工作地位、从科技体制机制到科研环境条件、从科研布局到科技实力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我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领域,形成了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高温超导研究、人类基因测序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和突破,表面科学、非线性科学、认知科学以及地球系统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迅速发展,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超导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国家农作物基因资源工程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三峡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首次月球探测工程、青藏铁路、高速铁路建设等获得重大成功,数控机床、核电、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稳步提高,高技术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取得明显进步;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科技体制,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展顺利,以科技进步法为核心的科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总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有些科研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大力支持、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历史功绩,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丰富了我们对科技发展规律和科技工作战略地位的认识,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

第一,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科技思想的基本观点。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快缩小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差距,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第二,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国家科技事业中来,开创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第三,必须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建设创新型国家,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切实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第四,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安排,是我国科技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组织方式。必须统筹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统筹各类创新主体和各种创新要素,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高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形成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强大合力。

第五,必须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面向现代化建设、面向广大人民需求,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中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领域作为重点,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解决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

第六,必须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全社会创新精神,是科技进步和创新最深厚、最持久的社会基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在全社会大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勇于实践、不屈不挠的精神,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诚信合作、宽容失败的精神,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为科技创新提供科学理论指导、有力制度保障、良好文化氛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