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实与数字(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藏事实与数字(一)
吕 翎 • 2008-04-2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昌都地区

位于西藏东部,东邻云南省、四川省,北接青海省,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川藏公路、滇藏公路、青康(青海至昌都)公路干线在这一地区交叉,并连通各县。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主要人口为藏族,还有汉、蒙古、纳西、傈僳、回等民族。

昌都地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0多座,群山脚下的河谷地带,有森林、良田和天然牧场,活跃着雪豹、小熊猫、滇金丝猴、白唇鹿等野生动物600多种,出产虫草、麝香、鹿茸、贝母等药材1200多种。

昌都的主要旅游景观包括:位于昌都县的强巴林寺、卡若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左贡县的梅里雪山风景区,芒康县的曲孜卡温泉、盐井盐田,察雅县的仁达丹玛摩崖造像、隆龙石雕群等。

 

林芝地区

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面积9.97万平方公里,除藏、汉等民族外,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域。

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林芝地区夏无酷热,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林地面积达264万公顷,密布树龄200多年的巨大云杉,巨柏中最大的树龄达2500年,林木蓄积量达8亿多立方米。已知高等植物200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海拔最低处只有1000米左右,有些地方可以生长水稻、柑桔、香蕉、柠檬等。珍稀野生动物有孟加拉虎、滇金丝猴、豹、熊、羚羊、小熊猫等;土特产主要有天麻、三七、贝母、红景天、冬虫夏草、灵芝、三颗针等著名药材和松茸等120多种食用菌。此外,朗县的藏帽、木碗,波密的“珠峰圣茶”、易贡藏刀,察隅的竹编、藏式木碗等也都闻名遐迩。

林芝的风景名胜被分为8个景区40个景点。有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级旅游景点、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区并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巴松措景区,有多重旅游资源价值的南迦巴瓦风景区,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易贡国家地质公园、色齐拉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处自然保护区。

 

山南地区

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地区,南部与不丹、印度接壤,总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生活着藏、汉、回、门巴、珞巴等民族,其中藏族人口约占98%。

山南是藏族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给这里留下了大量著名文物古迹,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0处:藏王墓、桑耶寺、昌珠寺、扎塘寺、吉堆吐蕃墓群、列山古墓群、拉加里王宫遗址、朗色林庄园、吉如拉康、色喀古托寺,还有远近闻名的“神山”和“圣湖”。

雅砻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西藏目前惟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雪山冰川、高山植被、田园牧场、河川谷地、历史古迹和古朴民风交相辉映。集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主要有3处——羊卓雍湖自然风景区、桑耶风景区、“圣湖”景区。

土特产品主要有氆氇、藏香,卡垫等。

山南地区是西藏交通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拉萨贡嘎机场就坐落在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乡境内。

 

日喀则地区

在西藏中南部,南与不丹、尼泊尔接壤,总面积18万平方公里。以藏族为主,还有汉、回、蒙古、纳西等民族及夏尔巴人。

日喀则地区是西藏不同类型的自然景观最集中、最完整之地,既有辽阔的高原牧场和秀丽的田园风光,也有茫茫林海、亚热带丛林,更有林立的皑皑雪峰。珠峰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垂直带最高、最完整的生态系统,风光无限。主要名胜古迹有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宗山抗英遗址、夏鲁寺、曲德寺、卓玛拉康、大唐天竺使之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纳塘寺、绒布寺、白居寺、帕拉庄园旧址等。

日喀则地区是西藏发展登山探险旅游的重点区域。5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山峰——珠穆朗玛峰(8844.43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马峰(8012米)都在日喀则地区。近20多年来,中国先后开放了44座山峰及登山路线,到珠峰地区登山探险的外国团队平均每年有20多个。

土特产品有银包木碗、茶盘茶架、藏毯、金丝帽、藏刀、卡垫等。

 

阿里地区

位于西藏西部,西面和南面分别与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尼泊尔接壤,有116公里的边境线,有60多道山口通向境外。所辖7个县中,3个县为纯牧区,4个县属半农半牧区,面积为30.3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很低。

阿里地区在中西交通史和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史上居有重要地位,这里孕育过辉煌的象雄古文明及苯教文化,是探寻西藏古代文明的一块宝地。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雪峰冰川、高山草甸、荒漠戈壁、河流湖泊、农田牧场、土林地貌和数量可观的各类野生动物,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奇景。著名的狮泉河、孔雀河、象泉河和马泉河,分别是印度河、恒河、萨特累季河、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古格王朝遗址、托林古寺、东嘎—皮央壁画,日土岩画等等,深深地留下了西部高原古代文明的印记;地处普兰县境内被多种宗教尊奉为“神山”的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和被视为“圣湖”的玛旁雍错,在亚洲宗教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在阿里地区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中,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5个,国家级18个,省区级48个,旅游已成为阿里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