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实与数字(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藏事实与数字(一)
吕 翎 • 2008-04-25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部,地跨北纬26°50`—36°53`、东经78°25`—99°06`之间,面积122万多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在中国各省区中,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居第二,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和卢森堡5国面积的总和。北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相邻,东面和东南面同云南省、四川省接壤;南部与西部自东而西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以及克什米尔地区毗邻,国境线长约3842公里。

 

景色雄浑壮美的纳木错湖

行政区划

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下辖1个地级市(拉萨市)和1个市辖区(拉萨市城关区),6个地区(那曲地区、昌都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1个县级市(日喀则市)和71个县。

西藏自治区首府为拉萨市,第二大城市日喀则,主要城镇还有泽当镇、八一镇、那曲镇、城关镇、狮泉河镇、江孜镇、樟木镇等。

 

雪后布达拉宫

 

拉萨市

地处西藏中南部,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北岸,面积31622平方公里,生活着藏、汉、回等30多个民族,藏族人口占87%以上。年平均气温7.5℃,1月平均气温2.3℃,7月平均气温15.4℃,属温带高原季风气候。粮食作物主要有青稞、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主要有土豆、萝卜、白菜等;药材有冬虫夏草、贝母、红景天、雪莲花、人参果、麝香、鹿茸等。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牦牛、野驴、黄羊、藏羚羊等;传统工艺品有腰刀、卡垫(毛织座垫)、地毯、邦典(藏族妇女用的彩色围裙)、木碗、金银首饰等。

拉萨市已开辟风景名胜旅游景点200多处,重点旅游景点20多处。其中,著名的人文景观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宗角禄康(龙王潭)、甘丹寺、楚布寺、热振寺、直贡梯寺等;主要自然景观包括纳木湖、羊八井地热田、念青唐古拉雪峰、德中温泉、堆龙温泉,林周、墨竹工卡自然保护区等。

 

 
位于那曲的赞丹寺始建于1667年,寺内珍藏大量壁画,藏经印册,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那曲地区

地处西藏北部,北邻新疆、青海。总面积约28.65万平方公里,藏族占98%以上,是西藏的主要牧业区。

那曲地区中西部,属于“羌塘”(北部高地)的一部分,海拔多在4500米以上,地理环境独特,自然景色雄奇,许多地方都保持着原生状态。纳木错、色林错、当惹雍错等千余个大小湖泊翡翠般散布,温泉、地热区众多。还有蔚为壮观的野生动物群落和高山植被,仅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就有20多种。主要土特产包括牛羊绒、山羊绒、虫草、雪莲花、瑞香狼毒、贝母、麝香等。主要景区景点有:那曲县的藏传佛教名刹——孝登寺,嘉黎县的阿扎湖风景区、忠义乡风景区,比如县怒江两岸沿江风光、彭盼原始林区、白嘎—羊秀自然风景区、苯教名寺巴仓寺、龙卡寺、鲁普寺等。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