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人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国际人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2007-02-04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蒋正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人权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人权研讨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权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促进人权事业发展、推动和谐世界建设,我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今年是联合国通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40周年。40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人权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人权的范围更加广泛,国际人权文书的内容更加丰富,国际人权文书的实施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际人权对话、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但是,全球发展不均衡,南北差距拉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人权事业发展存在许多障碍,实现《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人享有人权”的理想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是摆世界各国人民面前重大的新课题。
   

今年也是中国发表第一个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15周年。1991年,中国首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发表的第一份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人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中国经济连续27年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13亿中国人解决了温饱,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生活。在大力发展经济、解决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同时,中国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以宪法为核心保障人权的法律体系初步形成并逐步健全。“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载入了国家的根本大法,进一步确立了人权原则在中国法律体系和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突出地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事业发展道路,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的和谐社会。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一如既往承认和尊重《联合国宪章》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宗旨与原则,赞赏和支持联合国普遍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努力,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参加国际人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批准和加入了22项国际人权公约,并通过国内立法、司法和行政等各方面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履行公约所规定的法律义务。中国主张并积极推动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今后将继续为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的自我身心内外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秉承这种精神,中国在国内倡导和致力于保障与促进人权,建设和谐社会,在国际上倡导和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一个国家人权事业的进步,有赖于本国内部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离不开各国的和谐共存。我们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世界文明的多样化,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以平等开放的精神,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人人享有人权”的和谐世界。本次国际人权研讨会确立“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主题,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相信,通过交流、沟通,大家一定能够集思广益,扩大共识,使这次会议开得富有成果,充满理性和睿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