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权发展,共建和谐世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促进人权发展,共建和谐世界
• 2007-02-04 •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 周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半个多世纪以前,联合国通过了著名的《世界人权宣言》。今年,是联合国通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40周年、通过《发展权利宣言》20周年,
人权,这个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是世界各国人民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共同理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先后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人权宣言、公约和决议。这些文书,对各国的人权法制建设、人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人权理念的传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世界和平、发展与正义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尊重和履行《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的宗旨和原则。中国人民依法享有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项权利。生存权、发展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和基本人权。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国进入小康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成就,促进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并为今后全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牢固的物质基础。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明确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国内外广泛认为,这是中国人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些情况表明,中国人权事业将出现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国不仅重视并致力于发展本国人民的人权,而且密切关注并努力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一直以积极而负责任的态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机构的工作和国际人权法律文书的制定;充分利用联合国讲坛等领域,为捍卫世界各国人权做出努力;一贯重视国际人权对话、合作与交流;积极加入有关人权问题的国际公约。迄今已先后加入了21项国际人权公约和议定书。中国政府已于1998年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现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该公约的批准事宜进行积极研究。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和谐与矛盾同在的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在对内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同时,对外倡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这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必然延伸和发展,对构建一个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谐,以及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相信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二者互为前提和目的,相互依存、共同促进。尊重和促进人权,有利于缓解国际间各种矛盾和问题,推动世界和谐的发展;而个人人权的实现,又与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谐密不可分。历史和现实情况都说明,一个动荡的社会,一个不安宁的世界,无法为广大人民的人权提供切实的保障。因此,享有和谐的世界,是世界各国公民应有的权利。
     由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当前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和谐的,但是,健康、和谐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消极因素和干扰,如,将人权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实行双重标准,抹煞别国主权,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等等。所有这些,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警觉。为此,我愿借此机会,就促进人权发展、建设和谐世界这一命题,提出几点看法,作为一己之见,抛砖引玉。
第一,切实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的宗旨和原则。
    《联合国宪章》规定了主权平等、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不得侵害别国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不得干涉别国内政等项基本原则;从创建之日起,联合国就把尊重和保护人权作为三大宗旨之一。1948年,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权威地将《宪章》规定的人权与基本自由原则具体化。因此,在人权问题上,《宣言》与《宪章》的实质内容和精神是一致的。尊重和维护《宪章》与《宣言》的宗旨和原则,不仅是指引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而且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和建设和谐世界的可靠保证。我们认为,《宪章》与《宣言》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切实遵循;联合国的作用,应该不断得到加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9月鸣枪
北京气象部门将对应极端天气发送预警短信
五星红旗飘扬伦敦奥运村 中国举行升旗仪式
全国已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
中国在联叙团部分军事观察员完成任务回国
中海油与壳牌签订合同勘探南海莺歌海两区块
西共体参谋长研究派兵马里具体方案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银行业救助
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