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互联网文化季 微电影《大雨》将上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2互联网文化季 微电影《大雨》将上线
• 2012-09-27 • 来源:千龙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6日,2012互联网文化季颁奖盛典暨系列微电影《大雨》首映式隆重举行。在文化季系列活动中胜出的一大批短篇小说、微小说、微电影、微剧本以及书画、摄影作品受到表彰,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领取到精美的证书和丰厚的奖品。从明天起,各大网站将集中展示这些获奖作品,同时,系列微电影《大雨》也将上线播出。在中秋、国庆佳节到来之际,广大网民足不出户即可尽享一次网络文化的盛宴。

此次颁奖盛典是为总结表彰2012互联网文化季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而举办的。2012互联网文化季以“爱网络,爱生活(@internet @life)为主题串联起网络短篇小说大赛、微电影&微剧本大赛、网友书画作品大赛、微小说大赛以及网络摄影大赛等五个活动,自4月底启动以来,持续开展5个月,一月一活动,月月有精彩,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反响热烈、成果丰硕。据统计,各网站系列活动页面点击量超过6000万次,各类应征参赛作品超过100万部(件)。经过网站编辑的层层推荐和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最终产生出一批颇具代表性的网络文化精品佳作。2012互联网文化季颁奖盛典按照五个大赛的活动主题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除了通过VCR介绍等方式呈现各项活动成果之外,还力图通过精心设计的节目向广大观众展示活动特色之处。

在首先举行的网络短篇小说大赛颁奖典礼上,参与评选作品的兴安和张柠等专家学者对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了点评,认为参赛作品文学性与网络特色兼具,高度肯定了举办网络短篇小说大赛、遴选网络文学精品的意义和价值。在第二部分微小说大赛的颁奖过程中,电台主持人青音和苏扬等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本次微小说大赛的获奖作品,带领观众感受了微小说“以小博大”、“短短140字传递爱”的情感魅力,也体验了“可听”的微小说,显示了本次微小说大赛的“有声”特色。书画大赛颁奖部分由一段展现北京风貌与获奖绘画作品的荧光画表演开启,体现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正契合了本次书画大赛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美好初衷。摄影大赛颁奖典礼邀请大赛评委现场分享拍照技巧,为互联网时代热衷“随手拍”的广大网友提供实用拍照常识。微电影&微剧本大赛颁奖部分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获奖者分享她的创作和参赛过程,这位名叫何小琦的女孩因为遗传母亲的神经性耳聋而突然失去听力,经历了现实的打击后,爱好文学的小琦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动画剧本征集令,开始了她剧本创作的历程,此后她创作了许多微电影、漫画、动画剧本,不少还获了奖。目前她正坚持通过各种网络资源学习写作和编剧,并立志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小琦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互联网在拓展人类沟通交流方式上的重要作用,体会到网络文化活动为普通网民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2012互联网文化季颁奖盛典之后举行的是系列微电影《大雨》的首映仪式。系列微电影《大雨》包含十个独立故事,以“721”大雨中真人真事为背景,运用时下热门的微电影形式,讴歌了普通市民坚守职责、互相帮助、无私奉献的宝贵品格。首映式现场邀请到了系列微电影总制片人白羽、系列微电影中《七月》编剧导演张立东、《绝境》编剧导演黄莉,以及《老姚的北京》编剧导演韩志等分享他们的创作体验。《老姚的北京》一片的原型人物老姚在现场以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北京精神的领会,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现场播放《老姚的北京》,开启了十集微电影全面上线的序幕。片中的老姚冒雨引导车辆躲过被大雨掀开的井盖,生活拮据却坚持无偿归还捡拾到的车牌,彰显了退伍老兵的军人本色,也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大家纷纷表示影片制作精良,原创音乐恰到好处,更重要的是塑造了一个平凡、朴素、真诚而又伟大的普通人形象,以真实可感的人物形象弘扬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系列微电影中的其他作品也都各有特色,《温情停顿》讲述一个在现实中迷茫失落的年轻记者在大雨中重新感受温暖、记录温情的故事。《双闪故事》、《老将出马》等片在温暖友爱的故事中多出一份诙谐幽默,展现北京市民的别样风采,广泛传递坚强乐观、互助友爱、救人危困的正能量。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负责人表示,通过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增强互联网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鼓励广大网民发现祖国之美、生活之美、人性之美,让正面主流价值观在互联网上广泛传递,是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本次文化季系列活动的举办和系列微电影《大雨》的推出,目的就是让互助友爱、和谐融洽的网络文化氛围深入人心,让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融入到网站网民的自觉行动中。今后,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将继续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探索网络文化建设的新路径,满足各网民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互联网成为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赛获奖者、来自首都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北京地区各知名网站的高管、编辑及网民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互联网文化季颁奖盛典暨系列微电影《大雨》首映式活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宝路裘皮连通世界
上海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已达49.9%
中央11个部门首批试用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
中国飞机ARJ21-700进入适航取证阶段
国防部今日将就航母、钓鱼岛等问题集中回应
外交部就日本首相联大演讲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叙利亚境内30个反对党召开和平民主变革会议
北京与哥本哈根签署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
希腊主要工会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紧缩措施
中方回应野田在联大演讲 称搬国际法系自欺欺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