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块2毛的“巨款”援助何以让人感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47块2毛的“巨款”援助何以让人感动?
• 2012-09-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不久前,塞外山城河北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收到了一笔捐给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的款。这笔47块2毛的捐款,零零碎碎,夹杂着一些钢镚儿,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这是一对身有残疾、以捡破烂为生的拾荒父子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这一行动,被网民誉为“菩萨行”,并引发了如潮的感动。(9月25日 新华网)

47块2毛钱,可能不够某些人用一次餐、乘一次出租,或者打麻将点一两次“炮”。可对于新闻中的马江父子来说,是一笔真正的“巨款”——“这点钱,需要他们卖出去100多公斤纸箱,8分钱一个的塑料瓶他们要捡近600个”!在他们“慷慨解囊”背后,一家五口所住的家阴暗潮湿,“看起来更像一个凌乱不堪的窝棚”,连个电视机都没有,全家一个月最多收入五六百块钱,全靠国家和社会帮助。连生存都自顾不暇,还捐款尽心意,怎不叫人为之感动?

从马江父子身上,我分明感受到,他们身虽“卑微”,爱心同样尊贵。他们的“微义举”,传递出一种人人可公益的理念。如今每有灾难发生,人们纷纷捐款捐物以表达爱心。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本身没有钱,做不了公益,献不了爱心;帮助别人必须是自己有钱之后才能做到的事情。是以我们的慈善事业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向善之心有余,行善之举不足。比如笔者曾看到一则报道:在捐款现场,一位农民工看着城里人将一张张百元大钞投进捐款箱,再看看自己手中的10元钱,就怯怯地将钱揣回衣兜,汗颜地离开了。

而马江父子捐出零零碎碎的47块2毛钱说明:公益没有门槛,爱心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慈善不分贵贱;捐一百元是行善,捐一元钱也是行善,都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来自民间的微弱慈善力量,有时候,比那些富翁明星的百万上亿捐款更能震动人心。

据报道,在慈善事业中,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07年2月,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应邀参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当一个叫露西的小女孩儿捧着她的全部储蓄来到庄园,要求进去参加慈善晚宴时被保安阻止。小露西说:“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她的话打动了全场人员。当晚,慈善的主角是小露西,主题变成:“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是的,只要心怀单纯的仁爱之心,慈善人人可为。激活人们心中那棵向善的种子,并使之生根发芽的,其实并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他或她是否具有爱心,是否具有一股向善的能量与动力、行善的勇气与信心。面对灾难和穷苦的人家,当人人都像马江父子那样,哪怕自身再穷再苦,都“多少尽一点心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民公益时代”便指日可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宝路裘皮连通世界
上海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已达49.9%
中央11个部门首批试用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
中国飞机ARJ21-700进入适航取证阶段
国防部今日将就航母、钓鱼岛等问题集中回应
外交部就日本首相联大演讲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叙利亚境内30个反对党召开和平民主变革会议
北京与哥本哈根签署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
希腊主要工会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紧缩措施
中方回应野田在联大演讲 称搬国际法系自欺欺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