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启动面向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旅游年
• 2015-01-0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西安1月8日电(记者 钱春弦 冯国)中国8日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启动了“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这是中国首次启动面向整个欧亚大陆的主题旅游年。

“美丽中国”是国家旅游局打造的中国旅游核心品牌,每年确定一个国家旅游主题。2015年中国将这一主题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并选在西安启动,这是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向全球推广神秘、美丽、好客中国西部的契机。

丝绸之路旅游有显著的国际旅游特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年”既是推动国内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途径。以此为纽带,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亚欧大陆国家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使旅游合作与互联互通建设相互促进,建立一个以旅游者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旅游共同体。

“从罗马到西安,丝绸之路旅游可以说‘两头高、中间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中国及整个东亚地区旅游业发达,处于中间的中亚国家资源丰富,但旅游交通不够便利,旅游发展水平与欧亚大陆两端有较大差距,建立互联互通的旅游共同体是互利互惠的举措。”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说,目前中国同中亚五国整体交流合作规模不是很大,2012年,中亚五国来华旅游的总人数是64万人次,中国公民首站赴中亚五国旅游的人数是26.9万人次。

李世宏表示,旅游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推动跨境旅游,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团队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后,会加紧推动与其他中亚国家签署协议。

现在看来,这一进程将因“一带一路”战略而大大加快。2014年,在甘肃张掖的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外19个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共同发表宣言,表示将合作发展丝绸之路旅游,建设丝绸之路旅游共同体。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强调,中国民航要引导航空公司开拓中西部和支线市场,特别是重点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推进西安、乌鲁木齐、银川、昆明的航权开放,研究完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航权开放政策。

2014年9月,海南航空开通从丝绸之乡杭州、经西安到巴黎的航线。海南航空市场销售部总经理胡逸表示,要在中欧之间构建起一条“空中丝路”。几乎同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兰州-乌鲁木齐-迪拜航线,一举打通中国西北直达中东经济金融中心的空中通道。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阿塞拜疆正在通过开拓航空旅游市场,再现东西方“十字路口”景象。2013年阿塞拜疆航空公司开通北京航线,是其第一条长航线。

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说,随着中国西部旅游影响力提升,陕西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目前陕西正在大力建设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一批丝路文化旅游重要项目加快推进,首期50亿元的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已经设立运行。

旅游界人士认为,丝绸之路旅游是国家品牌,需要丝路沿线地区强化联动发展,共商丝路区域合作发展新机制,打破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甚至互挖墙角的局面,推进丝路旅游合作向更高水平拓展,早日实现丝路沿线省际、区际、国家间无障碍旅游,让国内外游客更加便捷享受到丝路旅游的魅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交通运输部: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中拉数百亿美元合作倡议正落实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厄瓜多尔学者:中拉论坛建中拉国家交往新模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
索利斯:未来15年中国将成拉美最大贸易伙伴
人民日报:推动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国政协主俞正声会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