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述评:中国技术助力南太岛国发展
• 2014-11-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傅云威 刘鹏)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之际,中国多年来对这些国家的技术援助和互利合作成就,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自1975年起向太平洋岛国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先后建设了近100个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民用建筑等项目,实施了农业、医疗、体育等多领域技术合作,提供了各类设备和物资,为这些国家培训了40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对相关受援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援斐济菌草技术项目就是近年来中国援助太平洋岛国的典型项目之一。2009年11月,中斐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援助斐济菌草项目换文协定。经过数年艰苦摸索,研究人员已在当地建成年产菇300吨的简易生产线,初步形成海岛菌草业生产模式,并将同斐济农业部合作建立“中国—太平洋(斐济)菌草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援斐菌草技术项目专家组负责人林占熺告诉新华社记者,菌草项目攻克了斐济气温偏高、不利菌菇生长、影响菌菇质量的技术难题,结束了斐济不能生产食用菌、药用菌的历史。这一项目对当地增加就业,发展农村经济,消除贫困具有重要意义。

斐济农业部长伊尼亚·塞鲁伊拉图认为,菌草项目能够使斐济有效解决旱季饲料短缺问题,促进本国畜牧业发展,造福民生,减少牛奶、肉类进口。同时,菌菇生产能够增加斐济出口,提高斐济民众的收入。

塞鲁伊拉图还说,即将建立的“中国—太平洋(斐济)菌草技术研究中心”不仅将使斐济受益,还能吸引其他太平洋岛国到斐济进行菌草研究开发工作。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菌草项目是新时期中国对南太平洋岛国援助的一个缩影,但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外援的新特征,那就是贴近受援国现实需求,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讲求授人以渔、结果导向和可持续发展,追求惠民生、促发展“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近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视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其提出的旨在推进区域合作进程的“太平洋计划”。

自2006年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与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汤加、密克罗尼西亚等国开展农渔业技术合作;协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疟疾防治;分别向萨摩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派遣医疗队,并为这些国家举办卫生官员、医院管理及医药研究人员培训班。

中国对南太岛国的援助虽然规模有限,却总能切中问题关键,效果实实在在,赢得了相关太平洋岛国政府和民众的热情赞扬,加深了中国同南太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商务部对外援助司介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扩大对外援助规模。中国珍视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各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并愿在此基础上与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不断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进一步扩大双方经济技术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增进互利共赢的友好关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资建尼加拉瓜运河将动工
朝媒连日报道崔龙海访俄细节:参谒列宁墓
工信部拟2016年取消盐业专营
习近平结束访澳 专家指:中国展示外交大智慧
北京研究6条城市风道吹雾霾
解读习近平贺词背后的大国战略
习近平在斐济发表署名文章
外文局外宣工作协作会在京召开
中新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习近平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