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结束访澳 专家指:中国展示外交大智慧
• 2014-11-2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蒋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中澳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澳大利亚行程可谓收获颇丰。

19日,习近平结束了澳大利亚的行程,在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话别时,习近平称访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北京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的澳大利亚行程集中展示出中国“大块头”的外交大智慧,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对未来世界的引领力和格局的塑造力。

在习近平为期两天的“G20峰会时间”,习近平出席了峰会的非正式讨论会、全部三个阶段的正式会议、欢迎招待会、工作宴会等系列活动。

他在会上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就世界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阐述中方主张,支持G20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同时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既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体现出中国的战略视野和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与会期间,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对中新社记者说,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跨出单纯的经济范畴,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到金砖国家合作要“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说明金砖国家未来将一方面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

此外,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表示,中方将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转型和调整,同时这也是G20一些国家面临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国已就此进行了顶层设计,相信这些经验和智慧将在2016年的峰会中得到展现与分享。

在对澳的国事访问中,中澳双方签署了投资、金融、教育、极地、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其中,中澳关系晋级“全面战略伙伴”及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王帆认为,中澳“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说明两国在战略上更加接近,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则意味着双方实现自由贸易的脚步临近,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条件、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主席澳大利亚行程的丰硕成果建立在中国与他国互利共赢基础上”,王帆表示,虽然一些合作蓝图的完全落地还需“人努力天帮忙”,但中国“大块头”彰显出的外交大智慧已经结出硕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简化中国游客赴德签证程序
日修改渔业法 加大对外国非法捕捞者处罚力度
泰国公主赞北斗导航:亚洲国家应用亚洲卫星
朝反对联大通过涉朝人权决议 或开新一轮核试
铁路客运最快年底提价 高铁票价实行浮动制
互联网大会:世界需要中国声音
习近平:建立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福州落幕
习近平演讲为何“走心” 3个特点打动人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