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研究6条城市风道吹雾霾 专家称根源还是治污
• 2014-11-2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

 

研究建议恢复前三门暗河为明河

昨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北京中心城区的通风潜力和热岛分析结果,结合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实施情况,以及北京的主导风向和清洁空气来源等,目前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如植物园—昆明湖—昆玉河—玉渊潭—前三门大街走向等。

至于为何会研究城市风道,该人士介绍,根据2011年遥感结果分析,北京城市热岛加剧,热岛效应进一步加剧地区空气污染。中心城集中热岛主要连片区分布在三个区域,包括分钟寺至十八里店地区,该地区绿地少,建设密度大;南苑机场和首都机场区域,该区域受建筑材料等因素影响,热岛强度大,另外,前门至大栅栏地区也较为严重。

该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打通障碍点,提升环境品质并减少污染物排放。在6条风道上,还有4处区域被重点提及,包括北辰路—鼓楼大街一带、CBD东扩区、十里河区域、前三门护城河等。如针对前三门护城河,建议恢复前三门暗河为明河;针对北辰路—鼓楼大街一带则建议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

该人士表示,目前6条风道仅为初步研究建议,主要做潜力分析,为北京正在修订的总规划提供初步参考。相关建议下一步还将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并跟气象等专家进行探讨。

 

多城市提出研究风道

从去年开始,在城市建立风道“借风”除霾屡被提起。

今年7月,北京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城市风道,包括哪些地区是北京主导风向的通道、通道应该如何维持等。北京正在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或有专门章节阐述城市通道相关内容,这也是北京首次系统性和全规模地进行相关研究,相关研究结果预计今年年底发布。

不仅是北京,近年来,上海、杭州、武汉、南京、株洲、贵阳、绍兴、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传出类似声音,将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简化中国游客赴德签证程序
日修改渔业法 加大对外国非法捕捞者处罚力度
泰国公主赞北斗导航:亚洲国家应用亚洲卫星
朝反对联大通过涉朝人权决议 或开新一轮核试
铁路客运最快年底提价 高铁票价实行浮动制
互联网大会:世界需要中国声音
习近平:建立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福州落幕
习近平演讲为何“走心” 3个特点打动人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