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美媒体对话探讨新型大国关系与传媒角色
本网记者 沈安琪 • 2014-10-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周报》北美分社专栏作家可兰(Corrie Dosh)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最令人瞩目的国度》的演讲。 本网记者 沈安琪摄

 

为增进中美两国媒体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10月5日至6日, 2014中美对话论坛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200多名主流媒体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对媒体在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在促进双方和平发展中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大国关系与媒体角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论坛上指出,尽管两国有同有异,但是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为此应当努力求同存异,增同减异,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客观的学习和研究对方的成功经验,建立坦诚而友好的新型大国关系。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维红以日前人民网专题报道“行走新丝路”为例,阐释了媒体作为国际间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不仅肩负推动中美两国友好交往的重任,同时也是两国民众增进了解的重要渠道。

美利坚大学公共及策略传播教授史葛·塔伦(Scott Talan)对中美两国媒体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他鼓励两国媒体从业者为两国友谊的长期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塔伦曾任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 Good Morning America”的撰稿人,并在联合国、哈佛大学及新墨西哥州议会工作过。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传统媒体当前都面临新媒体的挑战。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安妮·尼尔森( Anne Nelson)认为,互联网时代,美国新闻界长期赖以生存的广告盈利模式正在崩溃。

“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及传播技术的革新,新媒体在帮助读者对于国际时事热点的认知方面具有丰富和立体的特点。这些特点是前所未有的。在美国, 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交网络正在迅速取代传统传媒,成为民众获取资讯的重要方式。”《北京周报》北美分社专栏作家可兰(Corrie Dosh)说。她认为,中美两国的媒体当前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即媒体不再是告诉读者什么,而是需要与读者交流互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止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达 5.27亿,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过了传统PC上网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稳固。

“信息和数据正在变成生产力,开始重构现实世界。”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副台长、常务副总裁王建军说。她指出,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意味着中国将传媒业融合发展上升到了国家决策层面。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发展正步入黄金时期,这里有着中国的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协办。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家非政府、非盈利、从事能源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及公共外交,发展能源事业的社会组织和高端战略智库,已先后在香港和华盛顿举办了六次 “中美对话”研讨会,致力于促进全球能源合作与文化交流,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铺路搭桥。

(北美分社华盛顿报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纪念刘开渠诞辰110周年展在京开幕
西媒称王健林入股马竞 或还将投资马德里赌城
中美印三角关系并非零和博弈 影响亚太发展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首发式上的致辞
村上春树领跑诺贝尔文学奖 北岛成热门
李克强再访欧洲 务实合作推动大国和多边外交
习近平:党群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访欧 不回避香港朝鲜等话题
香港旅行社餐厅向“占中”发起人索赔
李克强将出访德俄意3国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