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总理再访欧洲 务实合作推动大国和多边外交
• 2014-10-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智 综合报道)金秋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展开今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将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

今年,中国外交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欧洲地区占据不可忽略的地位。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时隔数月,中国政府将再次与欧洲进行深度对话。

 

大国外交:定期会晤 推动双边关系新进展

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德国、俄罗斯与意大利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欧洲遭遇债务危机,德国力挽狂澜,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俄罗斯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与中国有着牢固的友谊基础。

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周边外交与大国外交一直是主旋律。德国、俄罗斯与意大利三国,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欧洲文化,是欧洲国家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三国的友好往来,历时弥久,并将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突破。

当前,中德和中俄关系皆处在最好的历史时期。分析认为,双边关系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双方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彼此战略利益的高度契合,也得益于以定期会晤为代表的机制化设定。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访华时提出,愿与中方建立并发展创新伙伴关系。明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方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此番到访,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德。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将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共20多位部长或副部长参加。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作为两国层次最高、议题最广的政府间对话机制,此次政府磋商将以“中德创新伙伴关系”为主题,双方将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

在柏林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会见德国总统高克,同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致辞。在汉堡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分别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俄罗斯将是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中俄关系既是大国外交,又是周边外交,两国合作领域广泛,特别是能源合作,是中俄大项目合作最先开展的领域。两国今年5月签署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是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已有19个年头,该机制及其下设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在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普京总统,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分别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还将出席中俄联合举办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意大利从今年7月1日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李克强总理此访的最后一站设在意大利。他将与纳波利塔诺总统、伦齐总理、格拉索参议长和宝尔德里尼众议长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双方将共同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好抗震救灾工作
Beijing Review双语手机报上线
海峡时报:“医生荒”困扰中国私立医院
俄政府:李克强任总理后首访俄 将签系列文件
日美三名科学家凭蓝光LED获诺奖
巴菲特力挺希拉里参选下任总统 用重金打赌
李克强就云南景谷县6.6级地震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晒反四风成绩单:压缩三公经费530亿
云南景谷发生6.6级地震
盘点旅游中不文明行为“十宗罪”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