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总理再访欧洲 务实合作推动大国和多边外交
• 2014-10-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多边舞台:中国声音 唱响亚欧新合作

随着多边对话机制的日益成熟,李克强总理本次欧洲之行亮点纷呈。今年是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两年一度的会议历来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作为创始成员,每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总理都会参会。据悉,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出席。

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亚洲与欧洲这两个占据世界重要地位的大洲,有了多边对话的重要平台。现在,亚欧会议已拥有20个亚太成员和31个欧洲成员,人口总量约占全球六成,经济总量超过全球一半,在全球范围内有巨大影响力。

本届会议的东道主是意大利,马泰奥·伦齐总理曾于今年6月访华。当时,李克强总理指出,期待会议在全面规划、平衡推进亚欧政治、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共同构建亚欧大市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让亚欧人民分享合作与发展的“红利”。

伦齐总理表示,认同中国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加强东西方文化、政治联系的好机会,他将利用在米兰主持亚欧首脑会议的机会,为欧盟国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共谋发展作出贡献。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主要议程包括:一是研究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二是商讨亚欧携手在联通世界中共同应对全球问题;三是讨论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亚欧会议发展方向问题。本届首脑会议将接纳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正式加入,亚欧会议将扩大至53个成员,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本届首脑会议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巩固战略互信,促进亚欧成员间相互信任;二是凝聚更多共识;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四是规划发展方向。

在意大利,李克强总理还将访问总部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并发表演讲,他将阐述中国的农业政策和粮食安全,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据悉,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据统计,中国1990年至1992年的饥饿人口为2.721亿,占总人口的22.9%,而2011年至2013年的饥饿人口减少到1.58亿,下降到占总人口的11.4%。中国仅依靠9%的可耕地和6%的洁净水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好抗震救灾工作
Beijing Review双语手机报上线
海峡时报:“医生荒”困扰中国私立医院
俄政府:李克强任总理后首访俄 将签系列文件
日美三名科学家凭蓝光LED获诺奖
巴菲特力挺希拉里参选下任总统 用重金打赌
李克强就云南景谷县6.6级地震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晒反四风成绩单:压缩三公经费530亿
云南景谷发生6.6级地震
盘点旅游中不文明行为“十宗罪”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